张鸿建:传承和弘扬国学需凝聚各方力量
2017年01月06日 12:53:55 星期五

    1月4日,由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娃哈哈集团、凤凰网、蔡志忠工作室、杭州灵隐寺、云林书院联合主办的“让国学走进生活”2017国学公益论坛在杭州佛学院举行。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鸿建在论坛上发表致辞,以下为张鸿建致辞全文: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张鸿建在“让国学走进生活”2017国学公益论坛上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下午好!很高兴今天各位国学大家能够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学,交流、分享、弘扬国学文化。首先,我谨代表主办方感谢各位的到来!

    国学,作为经典文化的思想载体,是古往今来无数贤者的智慧与汗水的结晶,集中表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社会价值观,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他号召要“重视国学教育,加强文化认同”,将中华传统文化视野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深厚的软实力。杭州在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对国学的传承一直走在前列,除了西湖和京杭大运河两项世界文化遗产,还建设了大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保护区。从古到今,国学大师王国维、蔡元培、章太炎、马一浮、鲁迅等都在西子湖畔开堂讲学,教书育人,为杭州留下了浓厚的国学积淀。

    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由一批热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个人和单位组成,自2012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弘扬中华文化和杭州地域文化,促进国际交流,提升杭州文化软实力,打造文化名城,建设文化强市”的办会宗旨,开展过一系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杭州地域文化的活动。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漫画大师蔡志忠和凤凰卫视浙江公司总裁葛继宏一直以来都十分热衷于弘扬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们和娃哈哈集团共同策划和发起了今天这场“弘扬国学·让国学走进生活”2017国学公益论坛。娃哈哈集团是植根于杭州的民族企业,企业领导人宗庆后董事长,一直秉持“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理念,践行社会公益和文化推广,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美德。此次,娃哈哈集团携手蔡志忠老师将国学漫画放到了贴近百姓生活的娃哈哈养生粥的罐子上,创造性地将国学文化带到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打破了因知识水平而造成的传播障碍,使人们在日常中就能接触国学、领悟国学。同时,要感谢今天到场的麦家老师、董平教授、光泉方丈和月真方丈,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积极促进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生活做出贡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传承和弘扬国学文化需要我们凝聚各方力量,让更多人投身其中,让国学文化能真正的融入生活。

    最后,预祝今天的公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来源:凤凰国学 作者: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