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陈永良副主席赴江干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12   

1月10日,陈永良副主席率市政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部分政协委员,赴江干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调研活动,实地考察闸弄口街道,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江干区民政局、闸弄口街道有关工作情况汇报。

为做好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期间“进一步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专题会议的准备工作,陈永良副主席带队赴江干区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调研活动。陈永良一行先后来到闸弄口街道濮家联合社区、红梅社区,考察了家圆互助坊、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食堂、健康生活馆等为老服务设施,并在红梅社区会议室举行座谈会,与江干区政协、区民政局、闸弄口街道负责人等深入开展交流。总体上看,江干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情况良好,以老年人“原居安养”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形成了居家养老社会化服务新路径。2017年,成功创建全省首批“省老年友好城市(区)”。闸弄口街道居家养老工作尤为突出,被评为全市唯一、全国首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但在建设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瓶颈,如养老资源供给不足与无效供给叠加;城市老社区养老场所缺乏;医养结合相关政策不到位;老年食堂落地难等等。座谈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围绕这些问题建言献策。李红委员建议,对医护技术人员应当适当放宽编制限制;对民营医疗机构进入医保应当侧重在中、后期的监管,而不是前期的准入。戚敏敏委员建议,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到智慧养老服务中来;养老机构的服务功能要从“居养型”提升为“医养型”。

陈永良副主席充分肯定了江干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取得的成绩。对目前社区居家养老工作普遍遇到的困难和瓶颈,政协委员们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思考分析,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市政协将认真研究梳理调研情况,召开专题议政会,为助推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献计出力。

市政协社法委主任周军、副主任李伟庆陪同调研。

来源: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