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王立华副主席赴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村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
发布时间:2017-06-15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办公室

6月5日-6日,市政协副主席王立华赴余杭区鸬鸟镇、山沟沟村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蹲点调研。调研期间,王立华实地走访农户,了解村镇基础设施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镇村及相关部门情况汇报,面对面指导帮带镇村发展规划、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江冰、市档案局局长范飞、市发展规划和体制改革研究院副院长钮健、余杭区政协主席阮文静、中国美院原副院长高法根、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院副总设计师胡辉、余杭区政协相关人员等参加调研。

鸬鸟镇地处余杭区西北部,全镇总面积72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1.3万亩,耕地面积1.2万亩,森林覆盖率88%。坐拥海拔1095米的“杭城第一高峰”窑头山和海拔1025米的“杭城第二高峰”红桃山,被授予“中国生物圈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旅游百强乡镇”等荣誉。全镇辖6个村、1个社区,共有131个村民小组,3658户农户,户籍人口12807人,外来人口1826人,经济发展以旅游、农业为特色,在2016年度综合考评工作中获得全区第七,位列余杭西部五镇第一。近年来,鸬鸟镇接续传承历届党委政府“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生态保护自觉,围绕守护美丽环境、传承美丽文化、发展美丽经济、夯实美丽党建、开展基层走访五项重点工作,努力打造处处是景的旅游小镇,人人向往的国际慢城。

山沟沟村生态环境优良,动植物种类和山产资源丰富,被誉为国家级生态村、省农家乐特色示范村、杭州市文明村,山沟沟景区荣获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称号。全村面积达15.3平方公里,分8个自然村,农户699户,产业以农家乐为主,拥有农家乐108家。目前,村三套班子已全部顺利完成改选,目前正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并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大力整治不文明现象,持续推进太上线、大径山绿道等沿线环境提升,构筑景观小品,实现全村域范围“绿化、亮化、美化”。

调研中,王立华先后听取了范飞关于市档案局“百千万”前期蹲点调研情况汇报和鸬鸟镇党委书记姚爱华、山沟沟村党委书记郑伟关于镇村建设情况汇报,并实地走访旅游公司、农家乐业主、酒坊业主、小店业主、村民代表等,考察当地旅游业发展情况,了解镇村建设及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并着重就鸬鸟镇整体规划和“国际慢城”规划方案,与邀请随行的专家一起,面对面指导镇村的未来建设和发展。

王立华充分肯定了鸬鸟镇、山沟沟村的发展建设成就,高度评价了镇村领导班子认真扎实的工作态度和深受群众好评的工作作风。她指出,鸬鸟镇目前虽然是个经济上的小镇,却又是生态上的大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山沟沟村作为新农村建设中的成功样板,也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实现新发展。希望鸬鸟镇和山沟沟村进一步突出美丽优势、突出重点亮点、突出规划先行、突出生态保护、突出环境治理,切实结合产业业态与群众意愿,科学完善镇村建设发展规划,并重点培育项目招商,同步考虑运营管理,统筹考虑人文需要、文化产品、互联网+等内涵,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借势借力、开拓创新,以引进优质项目来打破发展瓶颈,以国际慢城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实现新发展。

  

来源: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办公室    作者:周方 金佳媚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