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王立华副主席带队赴西湖区、临安市开展“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民主监督
发布时间:2017-06-28   

    6月15日和19日,市政协副主席王立华带队,分别赴西湖区、临安市开展“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民主监督活动,实地踏看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袁家浦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临安市青山湖街道天柱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锦城街道钱王陵园区块城中村改造现场,听取两地相关方面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监督建言两地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委员们分别就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中,如何保持特色、突出主题、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形成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江冰、副主任方中勇,市政协委员杜士根、张静、刘晓航、唐世明、刘艳、李鹏、余莹等先后参加活动。

    截止目前,西湖区、临安市都已提前完成今年城中村改造任务,成功实现“全年任务半年完成”。西湖区已完成28个村6272户丈量,完成签约5031户,24个村完成整村签约,2246户腾空拆除,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进度、力度和平稳度得到了市委赵一德书记、徐立毅市长等领导的肯定,评价“展现了西湖气魄、西湖效率、西湖氛围”。临安市今年确定的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和15个区块项目,已完成签约2732户,完成率100%,城中村改造工作得到了赵一德书记和熊建平副省长等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西湖区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涉及袁浦、周浦、转塘、龙坞、留下、三墩6个小城镇,计划按照“高标准规划、全域化整治”要求,3年内全面完成这6个区域11.37平方公里的全域化整治。目前,袁浦、周浦小城镇项目EPC模式招标已完成,6月上旬已全面开工建设;转塘小城镇已纳入城中村改造整体搬迁计划,准备申请调整取消;龙坞小城镇采用PPP模式,规划涉及53家企业,已完成签约51家,已腾房44家;留下小城镇概念性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方案已经审查,正在比选设计单位进行古镇城市设计,3个村社全部完成356户拆迁签约,屏基山公园游步道、东入口等项目已开工建设;三墩镇小城镇,目前整治范围内集体农户遗留问题已处置完毕,总体工作进展较快,现已梳理完成项目清单15个。

    临安市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浙江省和杭州市的统一部署,围绕年度实现“全市镇街考核达标比例达到40%以上,整治项目形象进度达到60%以上,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比例达到50%以上”的目标,坚持思想、计划和规划“三个引领”,实施工作部署、项目前期、推进专项行动“三个加快”,强化资金、制度保障、氛围“三个保障”,明确整治定位,迅速行动,扎实推进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实地踏看工程现场,座谈听取西湖、临安两地有关方面负责人的情况汇报和委员监督建言后,王立华指出,两地工作目标明确、任务清晰、责任到位,自加压力、试点先行、整治规划同步,领导带头、班子示范、党员干部齐上阵,发扬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精神,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经验值得总结推广,成绩应予充分肯定。她强调,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杭州推进城市国际化、城乡一体化良性互动的基础性工程,是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的民生工程,是打造“铁军排头兵”的大舞台大平台,做好这项工作意义重大。要着眼于破解资金平衡压力、居民住房供需矛盾、管区单位协调困难、整治标准缺乏等现实问题,关注项目品质、生态保护、文化展示、服务配套、可持续发展等未来问题,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的落实、推进和谋划。要更加注重联合联动和公平公正、眼前改变和长远发展、保护继承和创新创造、文化传承和素养提升等关系的处理,朝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市政协也将进一步发挥特色和优势,加强市、区(县、市)两级政协联动,广泛组织和发动委员为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协商监督、议政建言,努力为杭州建设世界名城添砖加瓦、作出贡献。

来源: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