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先进 理思路 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6   经农委

3月5日-9日,市政协经农委主任周定炎率调研组,重点就如何助推村经济社会发展,赴淳安千岛湖镇联丰村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

联丰村距千岛湖中心城区20公里,村落范围面积广阔,自淳安县实施“百源经济”以来,联丰村按照“淳果源”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加大产业引进和培育力度,新增流转土地287亩;新引进车厘子、金丝皇菊、覆盆子等农业企业;新发展民宿、农家乐3家。2017年,村集体经济可分配收入达39.91万元,经营性收入达32.42万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且村容整洁,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但对标美丽乡村示范县桐庐的经济发展,差距甚远,且村集体经济过于薄弱,缺乏造血功能。3月6日,周定炎率调研组与联丰村两委班子及千岛湖镇联村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赴桐庐学习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经验做法。考察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荻浦村、深澳村、石舍村、茆坪村、芦茨村。一路上,联丰村两委班子与镇联村工作组边听边看边讨论边记录,对照联丰村,找差距、找原因。如,产业发展方面,在考察由泥墙房改造而成的牛栏咖啡、猪栏茶吧时,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借鉴,“哎,我们怎么就没有想到呢,真是太好了、太精致了,回去好好考虑下旧农房改造利用问题”;生态环境治理方面,在考察芦茨村时也纷纷感叹村容整洁,环境优美,垃圾分类措施有效;文化发展方面,极具特色的村博物馆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村党务宣传栏,路边特色小店等也给了镇村干部很大启示……

考察组一行考察村特色小店

考察组一行观看宣传栏

3月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联丰村村两委班子、千岛湖镇联村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就前一日考察情况、村去年经济社会发展及今年工作计划座谈交流,并重点讨论了2018年如何有效助推村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厘清发展思路。调研组建议联丰村要全面、客观分析本村实际,抓住“百源经济”这一机遇,进一步挖掘村资源优势,开拓思路,做好土地规模经营,扩大特色种植、来料加工,积极引进工商资本开发特色民宿等,还要充分运用好去年帮助落实的电商点,善于发现特色,如农户们习以为常的一些农产品但城里人非常喜爱的都可以转化成村特色产品通过线上传向各地,增收的同时提升知名度;进一步做好村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工作,积极思考如何吸引观光客,并且留下来。在“消薄”基础上,想方设法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增强村级组织服务能力。

此次蹲点调研共走访了41家农户,座谈交流2次,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调研组就调研中收集的村水环境提升、“百源经济”有关项目问题,在调研期间及时联系县、镇有关部门进行沟通,相关部门表示会及时进行调查、反馈,提出应对举措。

调研组一行与镇村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调研组一行走访农户

来源:经农委    作者:张哲泱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