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调研擦亮成色,协商贯穿全程,建议落地有声
杭州市江干区政协着力打造提案工作的“江干样本”
发布时间:2017-09-30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特色鲜明的全局性、经常性工作,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方式、重要载体和重要渠道。江干区政协历来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大力推进提案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脚“走”出好提案提案

以调研打底,拿出的都是“干货”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提案提得准不准、好不好、实不实,事关提案工作全局。江干区政协始终把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着力做好优化选题文章,积极引导提案者提出立意高、切口小、情况摸得清、问题理得透、建议提到“点子上”的高质量提案。

加强前端服务引导。为增强提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区政协提案委每年围绕江干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征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切实可行的提案线索,经梳理归纳,编印提案参考选题,供提案者撰写提案时参考。今年还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实际,结合“委员活动日”活动,开展提案知识培训,使提案者对怎么写好提案了然于胸。

注重培育集体提案。各党派团体、界别、街道工委(委员小组)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调查研究广泛深入,提案质量总体较高。“因此,我们把集体提案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抓手,注重发挥集体提案示范导向作用。通过上门走访、对口协商等方式,主动‘找米下锅’,提前酝酿集体提案选题,有的放矢开展重点提案培育。”据江干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新华介绍,四届区政协以来,集体提案比重每年都在增加,今年的集体提案比例占到了25.8%,重点提案中集体提案比例更是高达83.5%。

提高立案提案质量。切实把好提案立案关,细化立案标准,求质不求量,不搞“凡提必立”。对那些指向不明、泛泛而谈或建议明显不可行的坚决不予立案。“每年确定的6件重点提案,都是‘百里挑一’,从近200件提案中层层协商遴选、最后经区政协主席会议专题研究确定的,内容紧扣中心工作,聚焦群众关切,选题针对性强,建议务实具体、可操作。”张新华说。

用力办出好效果

协商办理“见心见行”,提案建议“落地有声”

提案提得准,更要办得实、用得好,达到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目的,才能实现提案价值的最大化。江干区政协扭住提案办理关键环节,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力求让每一件提案“落地有声”,促使大量提案建议转化为政策文件和实实在在的措施,为推进全区改革发展添动力、聚合力。

办理过程真协商。江干区政协将协商民主切实贯穿到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针对提案的不同类型和特点,量身定制办理方案和协商方式,确保办理协商实打实、见实效。特别是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搭起了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的桥梁,委员现场提建议,部门当即作回应,坦诚交流、真诚互动,协商氛围热烈浓厚。委员们纷纷感慨说话管用了,“提案一交办,立马见行动,即使问题不能迅速得到解决,也让我们看到了部门积极主动的态度。”承办单位则表示,“通过政协搭建的平台,借助委员的呼声,协调了我们没法协调的事情,给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推动力。”

办理结果公开晒。提案内容公开、办理情况公开……为更好地推进提案办理见真章,江干区政协早在2011年就试水实行提案工作全周期公开。每名区政协委员只需登录江干政协网站,便可清晰地看到每件提案(有关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提案除外)的提案者、案由、正文以及具体答复。提案工作公开,一方面,有助于公众了解委员履职的关注点,促使委员撰写更多更接地气的民生提案;另一方面,同样通过“第三只眼”形成约束,推动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量,避免“走过场”。张新华表示,“我们公开‘晒’提案绝不是为‘晒’而‘晒’,而是旨在于通过提案监督这一民主监督形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具体问题的解决。”

办理效果综合评。“提案代表了各界群众的愿望和诉求,不是委员的个人意愿,答复只是第一步,办理落实才是我们的一致期盼。”江干区政协顺势而为,创新推出民主评议机制,采取常委会议、专委会议等评议方式,组织委员对重点承办单位的年度提案办理工作进行集中评议,当场评分亮分,“倒逼”承办单位提高实效,把办理工作真正落实到委员的心坎上,防止“被满意”现象。“同时,我们还建立了评选表彰先进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对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等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和责任担当。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实现提案随时提、随时审、随时立、随时交办,促使一些时效性强的提案建议在最佳时机得到转化落实。”张新华说。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廖玉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