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8-23   

如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康复医疗机构不够怎么办?能否以社区医疗服务机构以培训派驻等形式,加强中小学校卫生安全保障········

为了更好地助力助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提升,日前,杭州市政协召开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邀请部分市政协委员和市卫计委、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围绕“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相关提案进行专题协商。

“校医属于学校职工编制,由于学校缺乏对医学卫生方面的专业能力,使得校医的培训、进修机会比较少,日常管理也比较难”。教育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李茜,对中小学校医配置情况进行了调查,提出了提案,建议可以由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派驻,协助学校开展校医的培训、考核,加强中小学校卫生安全保障。

对此,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支持家庭医生团队为养老院、学校等功能社区提供签约服务,做好签约学校的校医培训,并将学校签约的工作情况纳入签约服务的整体考核。同时,会同教育部门探索“财政部门保障经费,教育部门购买服务,卫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的方式解决校医配备的问题。

来自科技领域的市政协委员孙崴在实地调研走访了一些康复医疗机构后提出要解决好场地、医疗资源、资本投入、盈利能力等问题,提出了《关于发展康复医疗机构的提案》。

针对这个提案,市卫计委在会前做了比较详细的调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杭州市共有民营医疗机构2670家(其中民营医院239家、门诊部642家、诊所1723家)。全市民营医院核定床位数为17846张,占全市总核定床位数的37.30%,远超省“十三五”相关考核指标。其中239家民营医院中有20家康复医院,1760张床位;19家护理院,2461张床位。

接下来,杭州也将积极按照国家和省卫生计生委的规定,通过建立区域注册制度、电子注册制度、注册信息公开和查询制度,以及鼓励医疗机构之间积极探索合理确定责权利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平稳有序流动和科学配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新医改的方向和突破口之一。针对我市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存在的瓶颈,民盟杭州市委会提出了《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医改新突破》的提案。

市卫计委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居民签约总数283万人,人群覆盖率达30%。同时,在卫生部门的统一规划下,市属的五家三级综合医院以分片包干形式与主城区5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成医联体,转诊患者在市属医院的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便利逐步到位,在杭省市有28家大医院(含专科医院)与市社区卫生服务双向转诊平台对接,将30%的普通门诊和专家门诊号源通过平台提前向基层医疗机构开放。

在本次民生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座谈会上,市卫计委负责人也与政协委员们交流了我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发展情况。

目前,杭州已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三个“全覆盖”:三级医院参与医联体建设“全覆盖”,全市三级公立医院全面开展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市级医院对县(市、区)医联体建设“全覆盖”,市级医院建设的医联体覆盖三区四(县)市;县级医疗资源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全覆盖”,通过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将县级医疗资源下沉乡镇卫生院,初步形成了城市步行15分钟、农村出行20分钟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圈。




来源: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