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忠焕主席参加浙江省首届“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杭州赛区校外参赛作品专家点评会
2012年05月16日 14:37:49 星期三

孙忠焕主席作重要讲话

6月6日上午,浙江省首届“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杭州赛区校外参赛作品专家点评会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市政协主席孙忠焕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孙主席说,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东方哲学的物化形态,是汉字的艺术化表现形式,博大精深。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曾经一度被社会所遗忘。改革开放春风吹遍祖国大地后,书法又回到了自己的原位。但是书法在学校教育课程设置的层面还尚未完全被列入。主观上是因为应试教育使教师、家长和学生都把注意力放在文化知识的学习积累上,与考试不挂钩的书写能力却被严重忽视了。客观上是电脑使用的普及打字代替了汉字书写。这种现象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和反思。这次由省政协牵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中小学生书法大赛正是针对目前学校书法教育面临的问题而进行的。它对普及书法教育课程,加强素质教育基础具有积极的意义,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好事、实事、喜事。

孙主席就做好杭州赛区的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对书法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书法作为中华民族独有的一门独立艺术,现已为世界所公认。它脱胎于象形字,又摆脱了象形的特点,把抽象与具象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几乎具有所有艺术门类的全部特点。学习书法,能培养青少年敏锐的观察力、丰富的想象力、高尚的审美情趣,锻炼青少年坚韧的意志、科学的精神、独立的人格。二要进一步加强对这次书法大赛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市两级政协要积极做好牵头工作,依靠教育等有关部门,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统筹协调,保证杭州赛区的赛事圆满顺利。三要将书法教育列入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书法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在中小学开设书法课,开展各种形式的书法教育活动等方式引导中小学生学习书法艺术的热情。四要出成果。通过这次书法竞赛活动,杭州赛区要选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书法作品参加省里的大赛,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杭州书法强市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 作者: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