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记者探访杭氧衢州项目现场 “从一个到八个”,气体产业活力迸发
发布时间:2023-02-21   杭州日报

开栏语

阳和启蛰,吕物皆春。开春以来,“抢先机、拼经济”成为杭州经济发展的高频词。1月28日,杭州“新春第一会”要求“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夺取开门红、打好翻身仗”。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更是提出了“开局即决战,起跑就冲刺,奋力夺取全市经济开门红首季红”的要求。

为服务大局、提振信心、展示气象,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出发——杭州名企‘拼经济 挑大梁’一线见闻”系列报道,兵分多路深入杭州知名企业生产生活一线,通过访谈、对话、体验、评论等形式,深入挖掘杭企创新发展的典型案例,详细介绍杭企振奋出发、奋楫扬帆的具体做法,多维度展现企业家的拼搏精神,全方位呈现杭企“拼经济 挑大梁”的精气神,展现浪立潮头、澎湃向前的万千气象。

杭州日报讯 杭氧首个新材料产业气体项目落地建设,业内最大的氪氙精制中心即将建成投运,揽下国内知名半导体供气订单……作为中国空分设备及气体产业的龙头企业,杭氧集团新年以来动作连连,迎来开门红。

近日,记者走访了杭氧位于衢州的投资企业集群和项目现场,一探杭企强链延链、提质扩量,发力打造实体经济的铁柱钢梁。

首个新材料产业气体项目启动

郭增军的眼睛熬出了血丝。

近日连绵的雨水,给衢州杭氧时代锂电气体项目施工带来了困难。作为项目负责人,郭增军现场驻守,紧盯工程的进度。露天焊接作业遇雨要暂停,工地现场的积水和泥泞也给土建施工增加了难度。但是,工程的整体进展分秒必争。

时代锂电气体项目位于衢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顺着一排排园区新建厂房望过去,新落成的3万Nm^3/h空分装置高高耸立。“本月这套空分设备就要开机试运行,这也将是杭氧在新材料领域的首个气体项目启动。”脚穿雨靴的郭增军指着项目现场说。

在3万Nm^3/h空分装置一侧,更大的5万Nm^3/h空分装置地基施工正在冒雨进行,冷箱的桩基打桩已经完成。“工地从正月初十开始就全面复工建设,抢抓工期。计划到今年4月份,还有一套8万Nm^3/h空分装置也将开工建设。” 郭增军的工程进度计划已安排得满满的。

衢州杭氧时代锂电气体有限公司是去年注册成立的新公司,将新建3套空分设备,为园区内的浙江时代锂电新材料有限公司配套供应氧气、氮气和氩气。本项目的实施,不仅助力当地产业发展,也将使杭氧在衢州的供气规模和能力再上一个台阶,增强杭氧在周边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生命之氧”源源不断

在园区内,记者遇到了正在灌气作业的衢州杭氧深蓝气体有限公司员工方建新,他身后的专用罐装车与一般的大运输车不一样,上面装的可是输送到省内外医疗机构的医用液态氧。老方麻利地关上车尾阀门,告诉记者:“明天早上5点半出厂运送上路,上午就能送到杭州市区的几家大医院。”

这个新年老方特别忙碌而难忘。“生命之氧”的保障供应,让他们车队与医疗抢救、百姓健康更紧密关联在了一起。特别是春节前的那一波医院用气高峰期间,运送车次足足增加一倍。“可以说运送车辆24小时运转,人员轮班倒。”老方说,“我们少点休息不要紧,保障抢救用气最重要。”

“与工业氧相比,医用氧的生产技术难度并不算大,但对品质流程管理有更高的要求。”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洋介绍,他们自2019年开始进入医用氧业务,目前已拓展到省内外40多家医疗机构用户。在拓展服务的同时,也更多地体现出国企的社会责任。

“黄金气体”来了

与衢州杭氧气体有限公司高达20多层楼的空分装备相比,一旁的衢州杭氧特种气体设备显得有些“小巧”不显眼。殊不知,这里将成为业内最大的氪氙精制中心。

这是杭氧即将建成的最大一套氪氙精制装置,对提取气体纯度及技术要求很高。“预计年产氙气量将达2000立方米,氪气2万立方米。”对衢州杭氧特种气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庆松来说,今年的任务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作为杭氧集团成立的唯一一家特种气体公司,衢州杭氧特种气体有限公司进入新年以来动作频频。一方面是氪氙精制中心安装调试,即将投产运行,另一方面是资本投资运作迎来新突破。杭氧特气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新近签约,加上去年底并购园区两家气体产业链公司,将进一步优化资本和股权结构,丰富产品矩阵,加快杭氧做大做强特种气体业务板块,提升整体竞争力。

特种气体有“黄金气体”之称,在半导体、光伏、航空航天等高端制造领域均有特殊的用途,其市场价值是普通氧气的上万倍。经过近5年的培育和发展,杭氧特气已实现氪、氙、氖、氦等稀有气体的量产,成功打入国际知名半导体厂商的供应体系。“特种气体的发展空间有很大潜力,仅电子特气市场就有200亿元的规模,” 徐庆松表示,杭氧特气将乘势而上,抢抓更多的特气品种国产替代的发展机遇,推进量质提升,打造杭氧新的增长点。

延伸: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

衢州是杭氧走出去发展最早拓展的地区之一,2010年就在衢州高新园区投资建设首个管道集中供气服务平台。杭氧集团总经理郑伟说:“杭氧目前在浙江投资的气体公司已从1家扩张到8家,其中衢州就有5家公司,为30多家园区企业提供氮气集中供气等服务。同时,公司还将积极寻找投资合作项目,进一步开拓气体市场。”

衢州杭氧项目产业群的发展壮大,既为当地特色产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要素支撑和服务保障,助力园区在集约高效、节能减排、环保安全等方面创造更大的综合效益,也充分体现了杭氧从制造业向制造服务业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导向。据杭氧集团最新消息,去年杭氧的设备销售制氧容量与外贸订单额均取得新突破,杭氧气体投资增速继续保持国内领先,气体产业不断拓宽新赛道,在全国各地的气体公司已达54家。

开年以来,杭氧新签6套空分设备合同,订单迎来开门红。各地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除了衢州杭氧时代锂电气体项目取得突破,由杭氧设计制造的广东石化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也于2月11日开车成功。气体零售又新签终端客户近50个,新增多个液源点,持续扩大全国供气范围。现场制气项目有所斩获,已签订正泰太阳能、晓星碳材料等多个PNG项目,获得了国内知名半导体电子气订单。多家气体公司获批医用氧资质,快速布局全国医疗气体服务网络。

地瓜的藤蔓向四面八方延伸扩张,最终为的是块茎能长得更加粗壮硕大。打造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的“地瓜经济”,强链延链发挥全产业链优势,杭氧加速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记者手记

从“奶牛”到“地瓜”

十多年前,第一次听到了杭氧“从卖奶牛到卖牛奶”的变化,也就是杭氧开始从单一的制造设备、卖设备,延伸到以设备投资为基础、向气体供应服务领域进军。

如今,气体业务已占据杭氧整体营收的主导地位,为制造业提供稳定的现金“牛奶”,为企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这当然与杭氧近年来四面出击,大力布局各地的气体供应市场是分不开的。

拼经济,挑大梁。新年开局之际,杭氧气体等业务开启“加速度”模式。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特种气体、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也不断拓展。犹如地瓜的藤蔓四处伸展,根茎也随之更加壮硕生长。多元化的股权资本和合作投资渠道,也为“地瓜经济”提供了充足的养分。

大力走出去,向产行天下、智行天下跃迁,“杭州制造”正加快开放拓展的升级之路。“做精做优设备、做强做大气体”,是杭氧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立足打造气体产业的世界一流企业,还会有更多的捷报从海内外传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郭峰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