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冯仁强副主席参加社法委“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 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前期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21   杭州政协

为助推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市政协把“推进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列为今年重点履职课题,由社法委负责承担。

近日,市政协社法委召开课题前期调研座谈会,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社会建设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建委、市住保房管局、市城管局等单位应邀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冯仁强参加会议并讲话,社法委主任方中勇主持。

相关部门就“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的提出背景、现状、存在问题、治理思路、未来设想等作了交流,并对子课题、调研方向、调研目标、调研人群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冯仁强指出,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全新命题,也是市政协的全新课题。大社区大单元之“大”,不仅意味着规模“大”,也意味着情况复杂,大社区大单元中有常住人口,也有许多流动人口,涉及到人员以及各类服务管理的物理空间的聚合问题。在关注城区内的大社区大单元的同时,也要关注城郊结合部的社区单元,要善于总结推广市域内的治理经验,积极学习省内外兄弟城市的好做法,要勇于创新基层治理工作,与已有的“未来社区”建设相统筹,产生1+1>2的效果。

冯仁强强调,课题调研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聚焦我市人户分离高、治理难度大的大社区大单元,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两级政协委员,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调研,找准当前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中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加快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资政建言。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社法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