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省政协“喜迎二十大·主席谈党建”专访马卫光主席:打响杭州政协党建品牌
发布时间:2022-05-05 20:50:00

fdfffc71e2784581fc87b91edc4155cb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原则,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实现党对人民政协领导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杭州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构建“统一领导、双线运行、两级推动、互促共进”的党建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径和平台载体,全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和省政协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

接过接力棒,新一届市政协党组将牢固树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首先抓好党建的理念,拓宽思路、守正创新、系统发力,以开展党建“规范提升年”活动为总抓手,更好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打响杭州政协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履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各项政协工作首位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强化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完善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体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把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完善政协党建工作体系和活动载体

加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建设,成立新一届市政协专委会分党组,每个专委会分党组下设2-3个活动小组,党员委员全部纳入活动小组开展活动。强化市和县(市、区)政协党建工作一体联动,深化政协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好用好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界别党建活动场所和阵地,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深化细化政协党建工作体系。

推动政协党建工作与履职工作深度融合

以党建引领推动转理念、转方式、转作风,把各级政协的党建工作同履职工作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以重点履职工作为抓手谋划找准党建工作切入口,充分利用政协现有平台载体和履职阵地,把政协党建元素有机融入进去、植入其中,集成推动政协党建工作和履职工作相互促进,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强化数字政协赋能政协党建工作

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塑造变革能力,推进政协“智慧党建”场景建设,加快构建全市政协互联互通、融合共享的数字政协体系,提升政协党建工作数智化水平。

强化政协党建工作考核激励

用好全市大党建考核指挥棒,协助市委考核县(市、区)落实“两个全覆盖”、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等21项指标,把党建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党员委员教育管理、考核激励等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委员自觉接受政协党组织教育管理和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在履职工作中增强党性锻炼。党员委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综合表现作为年度履职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记录考评,向党委组织部门或所在单位党组织通报履职情况和考核结果。

各级党组带头做好示范表率

切实履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谋划部署、指导推动、督促落实。市和县(市、区)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专题听取机关党建、专委会分党组工作汇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定期、不定期召开政协党建工作交流会、推进会,加强交流学习、互学互鉴、经验推广,不断提升全市政协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 浙江政协同心苑 图 宣图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