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上城政协“协商驿站”百花齐放,走进其中三家瞧个究竟吧!
发布时间:2022-06-24 15:25:00

道路拓宽有建议?

来“协商驿站”随时提!

电梯加装有矛盾?

来“协商驿站”马上商!

交通治堵有话说?

来“协商驿站”畅快聊!

“民情天天有,委员定期见,驿站随时商。”杭州市上城区政协“协商驿站”里,商出的都是民生大智慧。

近日,区政协召开深化“1+N+X”协商体系建设暨“协商驿站”工作推进会,就“协商驿站”“书香政协”及民生议事协商体系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区政协为“侨见未来”“邻聚里”“乐动新声”等第二批16家“协商驿站”授牌。截至目前,上城区已有44家“协商驿站”挂牌运行。

去年以来,区政协坚持深化“1+N+X”协商平台体系,探索“民生议事堂”建设,并根据区委《关于加强基层协商民主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民生议事堂”平台在14个街道全覆盖。

今年,区政协统筹集成委员工作室、民情联络站、议事邻里坊等平台,着力推进“协商驿站”在全区200余个社区全覆盖,切实把协商平台建到百姓家门口,让政协委员走到群众身边。

“协商驿站”开展了哪些活动

取得了什么成效

一起走进其中三家去瞧瞧~

↓↓↓

“中国服装第一街”的

“幸福19”

采荷街道有专业市场22家、从业人员5万、经营户1.4万,每天人流量超10万人次,是全国闻名的“中国服装第一街”。但由于人流量大、场地有限,街区交通、物流运输、拉货工人和外卖小哥的停车等成为亟需关注的重要问题。

去年,采荷街道“幸福19”“协商驿站”,将“中国服装第一街”改造纳入“5+N”协商主题目录,依托“1731”(一起商议)协商机制,广泛汇集政协委员、市场代表、商户、街区管委会、街道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收集梳理出行、停车、法律服务、就餐、营业执照、税务办理等方面需求和建议1500余条,有效推动街区品质提档升级。

“现在街区管理更规范了、交通更便捷了、环境也更舒心了。”这是街区商户共同的感受,“中国服装第一街”的金字招牌也更响亮了。

幸福邻里坊里议幸福

“这个老倌毛好类,今天又来帮我们弄地下停车库摇号的事情了。”家住红梅社区的王奶奶指着正在给居民讲解方案的区政协委员尹兆青说道。这是闸弄口街道红梅社区“协商驿站”里的一幕。

红梅社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68幢多层住宅楼里住着2600多户居民,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如今,“协商驿站”成了社区高效推进旧改和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平台。

依托汇民意、定议题、共协商、即公开、督落实的“五步议事”协商机制,闸弄口街道的政协委员会同街道、社区、设计施工单位、小区综合党委负责人、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等多次开展“圆桌议事”,凝聚共识,红梅社区居民改造建设设计方案赞同率达到96%以上。

“经过3年的旧改和未来社区创建,红梅社区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越来越高。这一路多亏有委员们的帮助。”红梅社区书记孙燕芬说。“幸福邻里坊”“协商驿站”越来越受到红梅社区老百姓的欢迎和喜爱。

数字赋能“清波话坊”

你知道吗?西湖边的几个居民小区里出现了一位长相甜美、声音好听的虚拟社工。这位身穿白色衬衫、深色西裤的“AI小清”,是清波街道的智能机器人,也是杭州首个用于社区治理的人工智能系统。

经过清波街道政协委员们协同推进,“小清”增添了更强的思考和学习能力——

在服务端设置了“智慧填”功能,在管理端运用“八步工作法”,通过前端收集、终端分析、高频预警、数字立项、协商讨论、结论反馈、矛盾化解、民主监督模块,赋能“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实现群众需求一键直达、后台清单一键收集、诉求请求一键答复的闭环管理。

今后,清波街道的居民只用动动手指头,就能在“清波话坊”“协商驿站”里畅所欲言,也能通过“小清”办理居务事项。

“上城区政协‘协商驿站’建设‘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区政协主席黄爱芳表示,要坚持党建引领把牢方向,注重系统集成融合共享,打造“一街一品”示范带动,强化民生导向精准聚焦,着眼常态长效建章立制,建设“协商驿站”社会治理议事综合体,为上城区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来源:浙江政协同心苑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