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这场专题协商会,聚焦吴越文化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10-15 15:20:00

14日下午,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吴越文化高地建设”专题协商会举行。区委书记杨国正强调,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定文化自信,聚焦历史厚度、人文温度、发展进度,奋力提升文化能级,加快推动吴越文化高地建设,为高水平建设“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增添文化厚度和文化魅力。

区政协主席李赛文主持会议。区领导孙超、张凯、冯镭、裘小民、张敏、胡廖明、胡水元参加会议。

会上,区委宣传部汇报了吴越文化高地建设工作,6位政协委员围绕培育文化自信、打造文化品牌、强化数字赋能、弘扬钱氏家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非遗价值作用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提出了各自关心的问题。相关单位负责人详细记录,认真答复,积极回应委员关切。

杨国正充分肯定了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吴越文化高地建设”专题协商会。他认为,本次专题协商会选题角度精准、工作推进扎实,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研究,认真吸收,抓好落实。

杨国正强调,要切实增强建设吴越文化高地的责任感。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要用战略眼光和全局视野审视吴越文化金名片,深刻认识到吴越文化是宋韵文化的重要源流,深刻认识吴越文化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认识到吴越文化高地建设是实现精神富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吴越名城的题中之义,要自觉担负起建设吴越文化高地的时代使命,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深挖文化内涵,努力为“吴越名城·幸福临安”建设提供更深厚、更持久的动力。

杨国正要求,要聚焦聚力加快推进吴越文化高地建设。坚持保护为先,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压紧压实文物保护的责任链条,持续深化“天目文保”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健全“线上+线下”的文物安全长效保护体系,坚决守好吴越文化的丰富遗产。坚持活化为要,妥善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精心塑造吴越文化地标,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文化产业繁荣,努力打造好吴越文化的展示窗口。坚持以文化人,系统阐释吴越文化的历史意义、文化精髓和时代价值,培育吴越文化标识,弘扬社会文明风尚,强化基层文化供给,坚定群众文化自信,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的文明素养。

杨国正最后强调,建设吴越文化高地,事关临安发展全局,全区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切实强化责任,狠抓推动落实,努力为建设吴越文化高地提供坚强保障。

来源:临安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