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让城市盲道真正帮“盲”——区政协开展“完善城市盲道建设与管理”对口协商
发布时间:2022-05-04 15:00:00

他们看不见,但希望被看见。

盲道作为一种无障碍设施,是城市的一个细节,体现着城市的文明和市民的素质。为全力助推城市环境品质提升,服务好亚运会、亚残运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今年,区政协就“完善城市盲道建设与管理”开展对口协商。区政协组织特邀三组委员通过实地走访富阳城区主干道、亚运场馆附近、城市广场、公共建筑等地,深入了解盲道的使用、管理、维护现状,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课题调研报告,并与相关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

01

★盲道变“忙道”★

实地调研发现:多数盲人不敢独自出行

盲道,是在人行道上铺设一种固定形态的地面砖,使视残者产生不同的脚感,引导视残者向前行走和辨别方向以及到达目的地的通道。盲道通畅体现了一个城市对视障人群的人文关怀,也是社会文明、和谐、进步的重要标尺。

据了解,富阳主城区目前共有城市道路205条,约260公里。为了进一步推进全区无障碍环境建设,2020年,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无障碍办2021年对全区无障碍设施摸排的结果,我区主城区范围共建设有盲道320公里,截至2022年2月,富阳已建且标准的盲道长度约285公里,其余35公里盲道需要进行整治提升。

盲道正中赫然伫立着路桩;公交车站墙横截盲道;电线杆的拉线直接拉在了盲道上;自行车、电动车等侵占盲道......在实地走访调研中,委员们发现盲道存在不少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盲人安心出行。“为何我们鲜少看见盲人走在盲道上?”针对视力障碍人群出行难,区政协委员、省盲人学校办公室主任吴优琴深有体会。在省盲人学校任教的她告诉记者,视力残疾分为盲和低视力两类,富阳目前约有2230名视力残疾者,而盲人学校的孩子多数属于“盲”这一类。“学校老师教会他们如何利用盲道出行,但在现实中,盲道却在把他们往回推。”吴老师说,她曾多次听自己的学生诉说因盲道上存在障碍物磕过腿、碰过头、撞过墙。因为出行路障多,不安全系数大,学生就会说“自己再也不要出门”,这让她感到难过。“盲道本来应该是视障人群出门的引路人、安全感的来源,但是现实中,视障人群却不敢走盲道。”

02

★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盲道的建设和使用是一个系统工程

富阳盲道问题存在共性,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盲道被占用、铺设不规范、盲道破损等。问题背后折射出的,是无障碍设施法律供给不足、社会公众意识缺乏、后续监管不力等多方面原因。

随意侵占、破坏盲道的行为如果无法进行有效控制,那么对于视障人群的出行仍会造成困扰。在政协委员何大成看来,有关部门要针对盲道等无障碍设施,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对被侵占、被破坏的要限期整改,对占用盲道和破坏盲道的要给予处罚。

针对“群众对盲道认知不足”的问题,特邀三组的政协委员何婷婷建议进行全媒体、全方位、多渠道的立体传播,通过公益广告,在全社会普及盲道知识,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

如何填补空白,完善视障人群无障碍设施?政协委员吴优琴认为,要以视障人士的平等参与为核心,从完善出行链的角度,系统解决视障人士出行难的问题。盲道只是视障人士出行某个环节中的一部分无障碍设施,应该建设环环相扣的无障碍环境,如在城区的公交车站台铺上提示盲道,公交车站做上盲文标识,在公交车上安装外向语音报站装置。她建议,目前公交车进站有“行人车辆注意安全”的语音提示,可以设置成“几路车进站了,行人车辆注意安全”。

对此,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也提到,根据《杭州市“迎亚(残)运”无障碍环境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富阳大力推进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建设智慧化的数智盲道。截至目前,富阳已完成9个十字路口、60个过街方向的过街语音提示安装,采集盲道数据254.2公里。打造的“数字盲道”可以通过智能手机、手环或手动连接启动,播放语音和有节奏的音频提示残障人士红绿灯状况,引导视障人士安全过街。

03

★应改尽改,能改则改★

多部门回应完善城市盲道建设与管理

面对问题重重的盲道,该如何治理以保障视障人群的出行权利?

在4月28日开展的“完善城市盲道建设与管理”对口协商会上,在4月28日开展的“完善城市盲道建设与管理”对口协商会上,区政协与区住建局、区残联、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投集团、开发区集团等部门就如何完善盲道建设进行协商交流。

作为视障人士的“娘家人”,区残联表示将认真履职,做好本职工作,严格把关,对新建盲道进行无障碍体验并出具体验报告。与此同时,残联还将抓住亚运会的契机,加强“无障碍”的宣传,联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

城投集团则表示,接下来将倒排时间节点,加快道路无障碍建设,积极培养专门人才、严格管理,进一步规范盲道施工。未来,还将多组织视障人士参与验收城建工程,让他们体验、感受盲道设计是不是合理,是不是实用,广泛采纳意见,使盲道建设更科学。

“针对新建道路,目前在盲道铺设中我们选材荷兰砖、PC砖等经济实用的人造石,可以避免盲道形状不规范的问题。”开发区集团表示,盲道施工规范上的问题,保修期内施工单位都可以改,但盲道被占,施工单位苦于没有执法权,需要城管、交警等多部门配合。

对此,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并表示除了强化专项整治,加强城区盲道的日常管理,未来他们还将积极参与建设过程,提前介入,防患问题于未然。

区政协副主席孙晓华指出,加强城市盲道建设和管理,能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文明。下一步区政协提案委要对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及时报送职能部门,同时希望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听取视障群体心声,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精细施工、管理到位,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理念,让城市盲道真正“帮盲”。


来源:富阳政协   作者:文富阳日报见习记者 方利丹 通讯员 谢益飞 图区融媒体中心 章岳群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