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叶建宏在全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时间:2022-05-26 23:00:00

5月26日下午,市政协举行全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双百”首发仪式暨“民生议事堂”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区、县(市)分别设分会场。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叶建宏在我区分会场作了题为“聚焦民生实事治理难事,用‘小平台’助力‘大治理’”的交流发言。区政协副主席施利君、陈金良、汤卫、瞿虎,秘书长叶阿洪等参加会议。

区政协主席叶建宏发言

叶建宏主席在发言时说,“民生议事堂”是展示“重要窗口”政协工作的金名片,是助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履职为民宗旨的重要之举。萧山区政协在省市政协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不建机构建机制”的思路,全力推进“民生议事堂”的建设运行。

一是“顶层+基层”,找准建设跑道。按照“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原则,明确功能定位,规范工作流程,注重基层创新,高标准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运行。

二是“试点+示范”,实现全域覆盖。通过标准引领、试点先行、督考联推,积极稳妥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实现全区22个镇街全覆盖。

三是“主导+主体”,保持常态运行。坚持政协主导与镇街主角、委员主体相结合,构建区政协领导分工负责机制、镇街建设运行主体责任机制、界别委员对口联系机制,建管用一体谋划、一体推进。

四是“云平台+云履职”,深化数字履职。以“数字政协”建设为契机,开发“云上民生议事堂”,打通“云履职”应用场景,打造形成多跨协同、闭环运作、线上线下一体化融合的协商格局。

五是“实战+实效”,确保协商质效。坚持双向发力,突出工作成效,严把选题关、协商关、办理关,切实发挥“民生议事堂”集众智、聚共识、助发展、惠民生的作用。

叶建宏主席表示,下一步萧山区政协将进一步提高站位、拉高标杆,着力在提质增效、融合延伸、数字赋能、成果转化等方面持续加劲发力,努力打造“民生议事堂”建设的萧山样板。

会上,我区政协“巧为‘人梯’,乐助群众——北干街道加快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老年食堂有温度,共富路上食无忧——党湾镇加快老年食堂建设”“小红车带起更多群众——宁围街道推进公共自行车点位建设”“当好群众健康‘守门员’——蜀山街道推进村级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打造千年古城金名片——城厢街道推进老城改造”“我的未来不是梦——临浦镇推进浦南未来社区建设”“民生议出的防灾减灾‘壁垒’——进化镇加强社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无忧模式’再升级——新塘街道推进社区数字治理”“美丽乡村‘安全行’——益农镇加强乡村交通安全治理”“撑起幸福美好生活——南阳街道打造伞业电商园”等10个协商活动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100个优秀协商案例,其中“北干街道加快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党湾镇加快老年食堂建设”等2个协商活动案例被评为2021年度全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20个精品协商案例,受到了表彰;“推进‘安居守护’智慧养老模式”“打响浙东运河城厢段文化品牌”“推进文体中心亚运场馆提升改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打造牛拖湾水文化主题公园”“传承楼塔千年文化”“拓展公共服务资源,推进共同富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浙东运河古纤道(新塘段)保护修复”等9个协商项目被列入2022年度全市政协系统“民生议事堂”100个重点协商项目。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