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聚焦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西湖政协“请你来协商”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发布时间:2022-08-31 00:00:00

基础设施是西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构筑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是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力举措,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现实需要。

近年来,西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据统计,全年新建交通项目232个,总投资357.85亿元。全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储备持续加强,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新基建引领新型产业蓬勃发展,“北强、南启、中兴”的区域发展新格局更趋彰显。

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体系,服务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8月30日上午,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与区政府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畅谈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为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之基建言献策。

作为规划设计领域的专家,区政协委员、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徐虹长期关注这一议题。她提出要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功能,重点提高城中村和城郊结合部交通通达深度,优化之江、云谷、留下、小和山、龙坞等地区路网结构。同时,要适度超前优化基础设施空间布局和功能配置,统筹推进通信、物流配送、防灾避险等民生保障基础设施。

“要将基础设施建设与产业发展高度融合、实现双轮驱动”,区政协委员、天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鲍力建议,加快建立区域规划衔接机制和互审机制,邀请招商部门和产业龙头企业参与园区规划,建立定期沟通机制。

区政协委员、杭州西湖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总经理赵琦峰关注职住不平衡问题。他认为,西湖区要发挥城西科创大走廊“桥头堡”的作用,在产业区和城市居住区提供多样化的配套功能,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加快实现“职住平衡”。

就加快推动“一湖三镇”基础设施建设,区政协委员、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许宝青建议,要提升之江地区主干路网能力,加快之江净水厂投产,提升用电保障能力。

区政协常委、紫光楼宇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勇认为,西溪谷要围绕“生态谷、科创谷、理想谷”的定位,高起点规划布局,加快建设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并融合艺术设计,打造西湖文化高地。

创业在双浦镇的区政协委员、百盛精准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新雨呼吁要落地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补齐双浦地区基础设施短板。

针对委员现场提出的26条意见建议,8个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3个相关镇街负责人视频连线,与委员协商交流。线上,依托西湖数字政协“微履职”平台,委员同步参与讨论55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06条。

“要把委员建议吸收好、采纳好”,区委常委、副区长施科琦表示,各职能部门、镇街和平台要积极采纳分解落实好区政协和政协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完善西湖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区政协主席叶泽说,协商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氛围浓厚,协商“味道”足、效果好,达到了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的目的。要强化质效思维,继续做好成果转化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凝聚共识和力量,积极助力西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陈越 胡地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