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区委、区政协常委会举行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当好加快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发布时间:2022-07-12 21:00:00

7月12日上午,区委、区政协常委会举行专题政治协商会议,为我区加快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建言资政、凝心聚力。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区政协主席叶建宏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林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程晓东,区政协副主席童一峰、黄晓燕、施利君、陈金良、汤卫、瞿虎,秘书长叶阿洪等参加会议。

王敏充分肯定区政协工作,对政协机关和全体政协委员为萧山发展付出的智慧和汗水表示感谢。

他指出,今年以来,区政协紧扣中心大局,聚焦民生福祉,立足政协定位,发挥职能作用,助推发展有力度、履职为民有温度、凝聚共识有广度、自身建设有亮度,为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即将召开的区委全会将主题定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区政协以此为题,组织委员调查研究、协商议政,充分体现了政协的中心意识和大局意识。委员们的发言,协商有方、建言有效、履职有为,是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长期以来胸怀大局、立足本职、深耕细作的一个缩影。

王敏强调,要建好基本单元,当好区域示范。

要接天线

以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为切入口,深化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是践行总书记对萧山的殷殷嘱托,是对省市委决策部署最生动有力的贯彻、落实。萧山要一以贯之抓到底,努力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要接地气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是最大的民生。要立足萧山实际,夯实村社基础,打造群众可感可知的具体场景,推动宏观决策在微观落地落实。

要补短板

按照省市总的框架体系,数字赋能、多跨协同,补足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基层治理等短板,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实现萧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从盆景到风景的转变。

要扬优势

充分发挥“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优势,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通过现代社区这一基本单元,有力展示萧山大气、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王敏强调,要坚持协商制度,强化政协作用。

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尽己所能、扬己所长,奋力当好萧山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发挥政治引领的优势加强学习宣传,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一线作为,推动中心工作见行见效;发挥守正创新的优势提升能力水平,推动政协事业常做常新。  

王敏表示

区委将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政协工作纳入区委总体工作安排,一如既往地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确保政协和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研究吸纳政协参政议政意见,认真办理委员提案,不断巩固深化“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良好格局。

叶建宏表示,区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政协事业发展,积极为政协履职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区政协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团结引领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紧扣“加快城乡现代社区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制度优势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不断提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质效,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有质效的履职成果和领头雁排头兵先行者的奋斗姿态,为全面推动我区城乡现代社区建设、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区委办公室通报了区委十六届二次全会报告起草情况。9位区政协常委和委员围绕协商主题,从加强系统谋划布局、高质量发展总部经济、完善社区应急体系、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进行了协商发言。

来源:萧山发布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