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湖活动周丨沉浸式协商互动,助力非遗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发布时间:2023-11-09   西湖政协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恰逢《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11月8日下午,西湖区政协新闻文体界别围绕“加强非遗保护传承 让西湖非遗‘活’起来”在杭州市政协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座谈会。

会前,特别邀请黄捷成、洪立萍、唐红英三位非遗传承人,在活动现场与委员群众们“零距离”交流,委员们和市民朋友们不仅可以现场观看雕版印刷、西溪小花篮、西子女红等非遗技艺制作流程,还能通过“沉浸式”体验切身感受非遗之美,使得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以及蕴藏其中的非遗文化记忆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协商会上,庞清华委员代表西湖区文广旅体局为与会人员介绍了西湖区丰富的非遗资源和在非遗传承保护方面的做法措施。政协委员、非遗项目传承人和市民代表们随即围绕我区非遗的发展、传承、保护、创新等一系列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

斯巨浪、马刚伟委员

一致认为,非遗是生活,是文化,只有融入生活,才不会被生活忘记,要积极开展能贴合居民生活的非遗宣传、展示和表演等活动,呼吁广大群众树立保护意识,让人们记住文化的乡愁,体验着更具美感的日常,真正让非遗“飞入寻常百姓家”。

诸俊伊委员建议

针对一些非遗项目后继乏人的问题,要建立健全非遗传承人保护及传承机制,加大向上级申报、推荐代表性传承人力度;持续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教育,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文化血脉永续传承。

非遗传承人黄捷成表示

要用实际行动投身助力西湖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在继续钻研好非遗传承项目的同时,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多地为非遗产业发声,更好为展现非遗魅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民代表陈雪芬提出

在推动非遗传承保护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市场经济的作用,积极推动“非遗+旅游”“非遗+文创”相结合,引导非遗传承人及企业通过创意驱动、科技赋能、文旅赋能、产业激活等方式,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壮大非遗文旅产业。

image.png

区政协副主席马冬娟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推进非遗保护与传承工作,社会各界要共同发力,政府与市场联动,保护与传承并举,才能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希望非遗传承人在政府的支持下认真开展传承创新活动,探寻非遗市场化、产业化道路,将其与旅游、乡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紧密结合,提高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呈现度和群众知晓度。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加强调研,积极为非遗保护建言献策,为推进西湖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发挥政协作用。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高哲韵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