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第二期“同心向党·委员讲堂”发言摘登
发布时间:2023-08-11   临安政协

区政协十届七次常委会议上,4名区政协委员走上“同心向党·委员讲堂”的讲台,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区委全会精神,聚焦“在践行‘八八战略’中书写精彩答卷”这一主题作了交流发言。现将发言摘编如下(按发言顺序)——

共青团界别 尉子怡

以“滚烫青春”迈好“时代步伐”  

在共青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党中央号召广大团员和青年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用青春的激情奏响时代强音,用青春的行动践行铮铮誓言:“清澈的爱,只为中国。”

回望过去时: 

我是一名 95 后乡村创业青年。我的外婆家在太湖源镇白沙村,白沙村是“八八战略”指引下,最早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地方。环境山清水秀、生活安逸富足,是我从小对乡村的印象。我看着外婆家的房子从自住到提供床位给慕名而来的背包客们,再到农家乐改建成民宿,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让小小山谷变成门庭车马喧的网红打卡地。见证过大山的蜕变,我对乡村有着深深情结。2018 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创业,因为想在山野间做一些充满希望的事。我把公司取名“野望”,田野的“野”,希望的“望”,野望承载着我对于乡村的情怀、机遇和梦想。

做好现在时: 

临安撤市设区这几年,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见识山与海、到达诗和远方。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在各方的关心与支持下,让我有机会去探索一条青创入驻、乡村活化的特色乡创路径。五年来,我和我的团队以青年人的视角传播乡村,以品牌运营赋能乡村,我们通过深度挖掘非遗、环保、农事节庆等在地特色,以活动策划、内容营销、新媒体传播、文创设计等运营手段推介乡村,目前已合作乡村案例37个。我们通过创造性的方式保护传承乡村文化,帮助提升了7家临安民宿品牌荣获浙江省白金宿、金宿、银宿奖项,游客年均接待量增加10万余人次,带动民宿业主直接收入增加200余万元。2018年以来,野望这个团队也实现了蝶变,从1个工位到一间35平方的工作室,再到200平方,去年我们又搬进了城区500方的综合性文创场地,个人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今年9月我们又将开辟新的青创空间。从办公场所到人员岗位,从名不见经传到市场肯定、政府支持。我们用五年时间实现了0到1的突破,下一个五年我们将继续探索1+N的机会,我和我团队的故事与乡村振兴密不可分。也正是因为时代的机遇,让我能够在家乡找到舞台,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事业。

放眼将来时: 

青春有城市的霓虹,也有乡村的月光。我们组织开展“乡村驻场计划”,带领各地大学生到乡村一线实践锻炼;推出“平行世界之十问”“平凡事青年力”“侨青风采”等多个青创栏目,采访推介回归家乡建设的青年。就在这个月,我们又刚刚推出了“你不是一座孤岛”的青年交友专题。我认为,野望更大的影响和价值在于,让更多人看见“青年的可能性”,看见青年如何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挥洒热血,看见时代不辜负每个追梦人。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吾辈青年须勇担使命、砥砺前行,常存志气、骨气、底气,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以“滚烫青春”迈好“时代步伐”,让自己的青春梦想与时代主旋律同频共振,迸发出属于青年的时代最强音、最华美乐章。

社会科学界别 钱忠英

传承千年家风 奋进伟大征程  

“八八战略”提出,要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打造一个文化不断传承与繁荣的人文浙江。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教家风是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影响着个人、家庭和家族的延续与传承,也决定着整个社会、民族和国家的繁荣与兴盛。如何让家教家风的“小家之事”成为“大国之治”?今天,让我们一起从《钱氏家训》中感受家教家风的影响。

临安是五代十国时期吴越国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吴越国三世五王“治杭八十六载,有国七十二年”,为长三角的繁荣发展争得了先机;为中华文明的存续做出了独特贡献;创造了“纳土归宋”中国和平统一的典范;铸就了“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的宏图伟业;奠定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千年繁华;孕育了以钱学森、钱三强、钱伟长“三钱”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物,钱武肃王传世四十多代,据不完全统计当代国内外院士以上钱氏名人多达200多位,这一“千年名门望族、两浙第一世家”兴旺不衰、人才辈出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密呢?

公元897年,此时的钱镠平定董昌叛军,统一两浙,风光无限。为表彰他的功绩,朝廷赐他金书铁券,上面写着“恕卿九死,子孙三死”。这八个字不简单!这在封建时代是一个家族能获得的最高荣誉。但面对这道“免死金牌”,钱镠没有大宴庆贺,想到的却是“敲警钟”——他告诫家人“不得恃宠而骄,不得违法乱纪”;教谕子孙“化家为国,自善其身”;叮咛子孙“庚续家风,宣明礼教”。家训成了钱氏子孙修身、治家、处世、勤政的钱氏家风,后成为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的钱氏家训,从此延续千年……

在家教家风的影响下,钱氏家族代代克勤克俭,具有浓浓的家国情怀,涌现出了为国为民竭忠尽智的一大批模范人物。作为钱氏子孙,我深受家教家风的影响,严以律己、奉献社会、忠于国家,是我的人生信仰。

我的家庭身份有点“特殊”,是一位警嫂,也是一位警妈。去年除夕夜,爱人和女儿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我独自在家。一不小心,我在整理房间时摔倒了,身上两处骨折,可我没有把受伤的事告诉他们和身边的亲朋好友。当时我心里想的就是:无论多疼,我都能坚持!不能因为我的受伤使他们分心而影响工作。这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的背后,正是我们这个小家庭对于家训中“家国天下”集体主义与担当精神的体现,也是对好家风力量的最好诠释。

爱人和女儿在工作上偶尔会遇到一些“特殊”情况,比如亲朋好友让你帮点小忙通融通融。一边是人情,一边是规矩。每每这时,“庙堂之上,以养正气为先”的家训就是我们的镜子,督促我们守住底线、清白做人。得罪人不重要,委屈自己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心安。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手握《钱氏家训》这本传诵千年的精神宝藏,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从中华传统美德中汲取精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日常生活,继承优良传统、涵养良好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吴越名城·幸福临安”新篇章。

来源:临安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