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一张张笑脸见证群众幸福​——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以主题教育成效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4-01-10   西湖政协 《人民政协报》(2024年01月10日第01版)

1月10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一张张笑脸见证群众幸福——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以主题教育成效助力增进民生福祉》,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85ba79539148f6cbf025b559e5a51e57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我住7楼,每次提重物上楼中间都要休息好几次,现在终于可以加装电梯了……”前不久,杭州市翠苑一区社区“民呼我为·协商驿站”“助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的协商会现场,66岁的居民代表马阿姨向协商驿站和各位委员表示感谢。

这是西湖区政协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积极践行“民呼我为”,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助力增进民生福祉的温暖场景。“西湖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期间生活过、工作过的地方,更有基础、更有条件、更有责任、更有使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区政协主席叶泽表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湖区政协充分发挥“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委员工作室”等履职载体的作用,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先行示范,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参与协商议事,掌握民情民意,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地处市中心的北山街道,多为老旧小区,停车难、污水横流、房屋公共部位破损等问题较为普遍。对此,北山街道民生议事堂围绕“助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开展专题协商会,为了摸清实情,了解民意,李宏、朱钰芳等委员多次深入社区调研,联合物业公司发放调查问卷,梳理相关问题,精准建言。“我们就在老百姓身边,最了解他们的‘心头急’,也最清楚问题的症结所在,有了协商议事的平台和载体,很多矛盾就有了化解的方法。”北山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负责人说。

物美价廉、方便快捷的社区食堂不但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上班族的家务负担,是一项便民、惠民的重要举措。古荡街道嘉绿苑社区协商驿站以“推动高品质生活建设,打造未来社区特色服务”开展专题协商活动,吴利铭、宋海东等委员围绕老年食堂的建设,从经营、服务、菜品等方面建言献策,助力提升社区居民的生活品质。

转塘街道慈母桥村的废弃堆场摇身一变成网红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好去处;提升龙井夏秋茶综合利用水平,利用龙井夏秋茶制作老白茶,每年为周边茶农带来700余万元的额外收益;推进助残共富项目,打造“蜗牛之翼”烘焙就业孵化基地,打造约110平方米的“共富工坊”就业服务站……在商圈里、乡村中、茶园边,委员们履职为民的生动实践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政协以“助解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为主题举行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累计开展协商活动43场,参与委员286人次,带动界别群众参加400余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67条,采纳落实294条。一件件民生难题,在一场场协商议事中正变成可行可用的建议和举措,社区里一张张笑脸见证着居民群众可感、可知、可及的幸福。

来源:西湖政协 《人民政协报》(2024年01月10日第01版)    作者: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郭笑启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