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新春第一会!看萧山怎么拼!
发布时间:2024-02-21   萧山政协

亚运虽是过去式,但当农历新年全面铺开之际,仍不禁发问:作为“付出最多、收获最大”的办赛区县,萧山该如何持续“出圈”,一如亚运期间那般屡创“高光时刻”。

萧山的“新春第一会”给出了答案:全力拼经济,攀登新高峰。

6587a663a749f3168a7612a3e7af47e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这个会规模大、规格高,既是对省委打造“三支队伍”,市委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的贯彻落实,也充分释放了一个强烈而又明确的信号:今年,萧山将举全区之力一刻不停抓经济,以“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企业”为导向,以“三大攻坚”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推动萧山发展打开新通道、创造新业绩。

显然,后亚运,看萧山;看萧山,还得看经济。

为何“拼”经济

都说杭州亚运是萧山的历史性机遇,那么这个机遇究竟有哪些?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推动萧山城市化提速应是最大共识。而由此将如何深度影响区域经济?对于每个步入后亚运时代的城市,这也是必须回答的命题。

作为2010年广州亚运会场馆最多的区县之一,天河区2011年以加快转型升级为主线,大力推进“三个重大突破”,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特别是借力“新广州新商机”系列招商推介活动,天河一年引进了51个总投资超过630亿元的项目。如今的天河,2023年GDP已达6551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广州城市新中心、经济第一区。

虽没有公开数据直接表明亚运对天河经济的拉动程度,但从该区后亚运时代一系列举措仍可印证一点,后亚运是区域经济加快“走出去、引进来”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当然,与天河相比,萧山并不具备毗邻港澳等独特优势,但这并不妨碍杭州亚运为萧山经济注入了澎湃活力。

从硬件上的各类基础设施,到软件上的影响力品牌力,经过G20峰会、亚运会全方位洗礼的萧山,城市战略能级得到了空前提升。这种提升,不仅使萧山综合承载力、资源配置力、区域带动力站上更高台阶,也为开启后亚运时代厚植了基础、确立了标准、拓宽了通道。本质上,亚运让萧山的城市投资价值被迅速拉升、未来想象空间被无限放大。

春江水暖鸭先知,资本的嗅觉最敏锐。

2023年,萧山招引落地亿元以上项目73个,实际利用外资和制造业外资均位居全省第一,值得一提的是,两大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成功落地,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固定资产投资体量全省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贡献度全省第一、外贸出口连续20年蝉联全市第一,在主要经济指标的多项“第一”、甚至部分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足见通过亚运这个载体,全球要素资本正加速涌入萧山。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根本上而言,G20峰会、亚运会是新时代为萧山发展提供的一个更高舞台、创造的一股更强动能。某种意义上,这就是所谓的“时代机遇”。

不免让人想起历史——

无论改革开放初期的促富大会,还是借力中国加入WTO实现“工业冲千亿”,以及每一个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时刻、关键节点,萧山始终在“大时空观”下观势而谋、顺势而为、聚势而起,从而以经济上的争先突破、示范引领,创造了一个个“高光时刻”,造就了今天的“江湖地位”。

是的,每一个时代有每一个时代机遇,每一个时期有每一个时期特征。眼下,同样的关键节点也摆在面前,这恐怕才是“2023年是萧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具有分水岭价值”的最大题中之义。

“拼”法有何不同

历史事件改变城市进程,萧山早已尝到甜头。

自诞生之日起,总部集聚就是钱江世纪城的使命任务,打造“经济CBD”就是萧山人的梦想。自G20杭州峰会以来,钱江世纪城发展迎来全面提速期、集中爆发期,“双会”为该平台的经济装上了最大功率“发动机”。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3年,钱江世纪城服务业连续7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规上企业数量增长4.06倍,规上服务业营收增长37倍,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2.22倍。而总部经济恰恰是以服务业为主导。

钱江世纪城的崛起,是一种城市化带动工业化的胜利,也是城市化与工业化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必然结果。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从全域来看,某种程度上,亚运会使得萧山城市化已进入相对成熟期、稳定期。

另一方面,当前发展理念之变、竞争格局之变、前进动力之变前所未有,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视谷、城东智造大走廊等国家、省、市重大战略叠加集聚,政策、人才、资金等一大批资源要素加速汇聚,萧山后亚运时代的活力、动力和潜力同样前所未有。或因如此,作为工业强区的萧山,正梳理统筹工业化、城市化与现代化三者关系,以都市思维重构产业体系,加快探索创新驱动、集群发展、数实融合的新型工业化“萧山方案”。

比如,围绕“一园一链一方案”,聚焦智能物联、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产业领域,全力争抢“链群配”“总部回归”等项目,加快建设“中国视谷”、机器人小镇、膜材料小镇等产业链示范平台,着力打造一批链主企业“顶天立地”、生态项目“铺天盖地”、成熟项目“接续不断”的链式产业集群。

又如,借势后亚运打响现象级“投资萧山”品牌,努力争取国内外高规格会议活动等在萧召开,积极开展“家门口”招商;持续放大“北斗七星”创新联盟、投资机构、专家学者等“智囊团”优势,探索建立全区招商智库联盟,实现“以商引商”“以才引才”,鼓励在萧企业、在外萧商成为最热情的招商代言人。

的确,作为大都市中心区、亚运会主阵地、现代化先行者,如今的萧山,正不断从“县域经济”向“都市经济”、“交通大区”向“开放枢纽”、“传统制造”向“科创智造”蝶变跃升,而抓经济的底层逻辑之变,也将推动萧山加速越过城市发展的临界点。

具体怎样“拼”

刚刚过去的春节,萧山企业很“拼”:从荣盛、恒逸这样的头部企业,到超然金刚石、帝凯工业布这样的“专精特新”,不少企业假期不打烊,开足马力连续生产,全力以赴冲刺“开门红”。

众所周知,萧山的发展历程,是一部足以名载史册的奋斗史、英雄史、传奇史,主人公就是广大的民营企业家。

数据表明,萧山民营企业占全区95%以上的市场主体,为全区贡献了90%以上的生产总值、90%以上的就业岗位、80%以上的税收收入。所以说,企业行则萧山行、企业兴则萧山兴,这才是过去、现在与未来,萧山既勇立潮头又永立潮头的不二法宝。

特别是,今天的萧山,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有条件、有基础为广大企业家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和广大企业家肩并肩、手牵手,共同走向未来。

没错。那么,作为全面开启后亚运时代发展新阶段的起步之年,如何以政企合力实现精彩开局?“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企业”是主方向,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助企服务“三大攻坚”就是主抓手。

具体来说,招商引资攻坚方面,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千方百计用足用好亚运效应,聚焦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专引特,全力实施推进招商引资“365”工程。

项目推进攻坚方面,通过推进“谋划项目促供地” “供地项目促开工”“开工项目促竣工” “竣工项目促投产” “投产项目促达产”这一“五促”提速行动,大力提高项目“落地率、开工率、竣工率、投产率、达产率”,争取实现当年谋划当年开工、受理问题化解率、竣工项目两年达产率“三个100%”。

助企服务攻坚方面,以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为牵引,以20项重点攻坚任务为突破口,强化制度创新、数字赋能,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激发活力,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最优区。

从中不难发现,“三大攻坚”十分具象、可操作性很强。这背后,既是萧山充分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的顺时应势之举,更是为今后经济发展打基础、利长远的强基固本之策。根据计划,萧山将通过“三大攻坚”的近期突破,实现以短促长、以近促远,从而达到打造示范性标志性成果、构建长效性工作机制、形成创新性理念方法“三大目标”。

奋进“三大攻坚”,攀登时代高峰,合力创造后亚运蝶变跃升标志性成果。无疑,这场拼经济,萧山是既看当下,又看长远。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萧山发布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