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上门做饭月入5万 90后余杭小伙上了热搜
发布时间:2024-02-22   都市快报

近日,“神似易烊千玺小伙创业做私厨月入5万”冲上热搜。

小伙叫丁尧,高高瘦瘦,初见记者有些腼腆。他说自己在余杭长大,从小家里条件一般,除了天天在家吃饭,很向往去餐馆改善伙食。

“我10岁时,爸妈带我去叔叔开的餐馆,偶然走进后厨,看到厨师正用大火翻炒锅里的菜,觉得神奇得不得了。那时候就萌生了将来当厨师的想法。

“我高中和大专选的都是烹饪专业,有职业资格证书。除了简单的家常菜,还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定制西餐、日料、粤菜和甜品。”

2019年,丁尧从学校毕业,去杭州本地一家酒店,在后厨帮忙做菜。之后也尝试开过小型的水煮鱼餐铺,2021年去当了“师公”——农村宴席厨师。

丁尧说,那时候他跟一位年纪较大的师公,去家家户户做流水宴,不过农村宴席都爱用资历老的师公,不太相信年轻人,尽管他有10年学厨经历,但因为年龄小,不太受重视。

一天,一个做私厨的朋友问丁尧,愿不愿意和他一起去人家家里做菜,从此丁尧开始考虑当一名专业私厨。

“私厨,难在起步,但相对来说十分自由,更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菜品。”

2022年,丁尧在抖音号发布了一些做菜视频,成功在网上接到第一单。

“一开始一个人做,担心做不好,尤其第一单。这个顾客从上海来杭州,给朋友过生日,就加了我好友,问我能不能做一桌菜。我当时挺开心的,根据他们的餐标做好菜单。那一餐六七个人,吃得很满意。”

有了这一单的经验,丁尧更加自信,接单量也越来越多。

他说,私厨上门分两种,一种是只做饭,定好菜单厨师给出食材和调料采购清单,顾客自备食材调料,厨师上门洗菜、备菜、烧菜。另一种是“包工包料”,所有食材备料、上门烧菜、装盘、上菜厨师一手搞定。第二种更受欢迎,他经常开车带上锅碗瓢盆上门服务。

小有名气之后,不少厨师同行想加入他的团队,四川、湖北、上海……全国各地都有。丁尧的收入也从过去最低月薪7千元,到现在最高月入5万多元。“我团队的厨师,有兼职的也有全职的,加起来有二十多个。”

丁尧说,除了家庭聚会,越来越多商务宴请、公司年会、求婚等也会选择私厨,就餐环境更多元,可以在民宿或私人别墅,私密性好,也免去很多外出的时间成本。

“订单一桌上万元的也有,不追求豪华食材,2000元也能吃得相当好。去年4月我接了一个2000元的订单,8个人,5个冷盘11个热菜,再加汤品和主食,不仅能吃上红烧肉鲍鱼,还有波士顿龙虾和珍宝蟹。”

丁尧说,他的同学八成都没干厨师,纷纷转去其他行业,现在餐饮店竞争激烈,私厨也越来越多。

“我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努力把团队做大做强,年入百万。”

过几天就是元宵节,当天丁尧接了5个单子。他说其实不算多,除夕那天接了9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