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奋进新征程 委员作奉献 | 思政“园丁”次登央吉:传承文化根脉 做“有温度的课堂”
发布时间:2023-01-03   杭州政协

有一种职业,如灯塔照亮人生方向,如细雨润泽桃李芬芳,被誉为“太阳底下最光荣”。杭州市大关中学教师次登央吉,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二十多年来,她坚守三尺讲台,以思政“园丁”身份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深受学生喜爱。

另一方面,她也是资历深厚的参政议政“专家”,表现突出,曾任浙江省政协第八届、九届、十届委员,杭州市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现为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

杭州和拉萨是姊妹城,作为来自拉萨的藏族姑娘,次登央吉与杭州的缘分由来已久。学生时代来自祖国各地的援藏教师,让她对内地充满了向往与好奇,也种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1994年初夏,次登央吉得到了一次工作调动机会,从千里之外的拉萨一中来到了杭州的大关中学。从此,雪域高原的格桑花摇曳在江南水乡,成了孩子们前行的引路人。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话语,是次登央吉这些年任职的日常,也为她再次指明了方向。“像我教授的《历史与社会》和《道德与法治》两门课程,属于思政教育范畴,为的就是教授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家国情怀、公民意识、法制观念和责任担当。”

在传统观念里,思政课是枯燥乏味的,如何让课堂生动起来?次登央吉的做法是,把小课堂与大社会有机融合,多举例多引导,创造“有温度的课堂”。四川、陕西、河北、北京……这些年,次登央吉受邀去过许多地方。“现在的孩子们见多识广,教学方法也得与时俱进才行。”次登央吉感慨,“委员有不少外出调研、交流、学习的机会,与思政教育能形成很好的互补。孩子们喜欢我讲行万里路的故事,我也乐意把新鲜的见闻带回来与他们分享,让他们知道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平时,次登央吉也喜欢鼓励学生多看历史,让他们参与发现、整理、讲述杭州故事,传承文化根脉,坚定文化自信,以此助力杭州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当选政协委员,还让次登央吉有了更广阔的平台。近年来,她结合教师身份,积极投身参政议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焦点问题提了不少提案建议。比如,通过社情民意渠道,反映学校周边三无食品售卖问题。又比如,提出《关于清理校园周边网吧、书摊,还学校一个清静环境》的提案,被杭州市政府采纳后,校园周边的“黑书摊”得到整治,赢得了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2018,次登央吉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政协委员,次年,又被评为杭州市最美思政教师。

此外,杭州对教育的重视以及对人才的厚爱,让少数民族出身的次登央吉倍感温暖。而教师也是一份予人温暖的职业。她觉得,接下来需要更关注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希望家长与老师都能做好情感陪伴,给予祖国幼苗足够的关心爱护。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杭州日报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