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方聪艺:务实担当干实业 履职为民展风采
发布时间:2024-01-02   萧山政协

从基层一线到数字产业技术骨干,她充分利用自己的实战经验和技术功底,不断探索基于工厂物联网的数字化改造。她为企业构建起现代纸包装智能体系,实现了生产全流程的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使胜达成为行业内首家真正实现八大智能的包装生产企业。在注重企业发展的同时,作为区政协常委、委员,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浙江省百强企业胜达集团总裁,方聪艺不忘自身肩负的职责与使命,勤勉履职,为萧山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f748bd87505674578d8536277794d6ca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区政协委员方聪艺

实干兴业

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

胜达企业,40年前以“十四把榔头”起家于萧山河上,涉猎八大产业并连续22年在榜中国民企500强,荣获全国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示范企业。11年前,方聪艺跟随兄长一起从父亲手上接班,掌管起5000人的胜达集团。

“未来,智能工厂是胜达的发展方向。”将分散各地的资源重组,提高行业资源的利用率,是这些年方聪艺决心要做且一直在努力践行的事。2019年1月,胜达企业在萧山投运中国包装业第一家智能数字工厂。近年来,她扛着巨大责任与使命,在纵向和横向上进行一个产业的深耕,让智能化的产业发展紧随时代的脉搏。

今年8月28日,投资5亿元的纸浆模环保餐具项目在海南投产运营;赤水河畔的两家酒包装企业正在快速拓展;胜达集团与萧山工投集团合作的科创产业园项目也在稳步推进;胜达落子海外的越南工厂等一系列动作,亦是胜达响应国家产业布局,完善产业延展实施的落地动作……方聪艺希望,在2033年,胜达成立50周年的时候,在每年不断发展转型下,实现建立更多的国内外智能化、标准化包装工厂的蓝图。

“当下企业的发展要着眼于高质量、精准化发展,着力于协同化、整合化发展,打造一支分工明确、自我认知清晰,能够通过相互协作,发挥每个人特长的优秀人才团队必不可少。”作为企业的领军人,方聪艺坚持学习是贯穿人一生的事,在为自己打造一个蓄能池的同时,十分重视对于人才的甄选。在企业团队建设上,她坚持把对的人用在最适合的岗位上,这样才能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使企业整体更具动能。

尽心履职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协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职责。”2019年,方聪艺成为区政协委员后,认真履职,积极参政议政。她采写的提案中,有自己本身熟悉的经济领域问题,也有她关注的民生问题。

萧山是全省民营经济大区。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萧山实体经济的发展,将制造业作为萧山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在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上,方聪艺提交了《倡导政府支持鼓励区内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聚能企业进行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提案,在前期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符合萧山实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意见建议,有力助推萧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这件提案中,方聪艺从企业数字化氛围营造、数字化路径统筹规划、中小企业数字化建设难题破解这三方面积极献言建策。该提案被区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协主席叶建宏督办,区经信局主办,区科技局协办。

“被确定为区政协的重点提案,提案提出的建议被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采纳转化,证明我的提案是契合区委区政府要求的。”方聪艺说,目前大胜达生态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吸引1000多家中小企业注册使用,赋能效果明显。接下来,大胜达将重点攻克产品设计和服务能力方面的问题,助力中小包装制造企业以及产业链下游的中小电商商家,让他们零成本享受普惠包装设计和服务。

此外,方聪艺作为妇联界别政协委员,围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积极调研、履职并撰写提案,不断为推动萧山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