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朱立刚:借助政协平台 开出“教育良方”
发布时间:2024-01-03   萧山政协

他是学校副校长,风趣幽默、严谨治学,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萧然学子。他也是政协委员,认真履职、深入基层,开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教育良方”,他就是萧山区政协委员、萧山中学副校长朱立刚。

“我是7年前当选区政协委员的。”回想当年第一次参加区“两会”,朱立刚记忆犹新,“来自不同领域的委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满怀激情畅所欲言,一心为民谋利的担当精神,让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光荣和自豪。”从那时起,他对政协委员的身份有了真正的了解,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身份,更是肩负职责和使命的身份。

f0bcadd4af1e16b787c4d6a5f069ef37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区政协委员朱立刚

成为政协委员的这七年,他把着眼点放在了教育工作上,通过将自己的教育工作与政协工作相结合,实现两两促进。“我们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就是把学生培养成能够为社会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朱立刚表示,借助区政协这个平台,他发现自己的教育工作可以有新思路。“当了20多年老师,成为政协委员后,我发现我好像更有活力了。”这种转变对于朱立刚来说,尤其让自己欣喜。

在2022年浙江省青少年模拟政协展示活动中,萧山中学青少年模拟政协团队惊艳全场,获得最具含金量的杰出团队奖,并在三个单项评比中收获最佳提案展示奖、优秀提案奖励、优秀调研报告奖。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整个学校政治组团队的付出,作为其中一员,成为政协委员后的朱立刚也花了不少心思,比如为了帮助模拟政协社团成长,他时常请政协委员前来授课,让学生更深刻了解和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一次次培训和模拟中,学生们更加了解人民政协的提案形成、组织形式和议事规则,这和在书本上学习到的知识是截然不同的。”朱立刚说。

在朱立刚看来,政协委员来自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不乏科技、农业、文化等领域的专家。他充分利用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为学生们“争取”了不少课外资源。在课余时间,他会带着学生们到智能工厂接触前沿科技,到非遗工作室体验文化风采,到田间地头感受田野风光。“这些都是政协平台赋予我的选择,可以让我有更多机会带着学生们看世界,可以让他们拥有更广阔的视野。”朱立刚表示,这些活动让学生们在规划未来方面有很大帮助,不少学生因为这样的活动,明确了自己的兴趣点,对未来也更有信心。

除了把政协平台的优质资源引入教学,朱立刚也在积极履职,把政协委员应该做的工作做得出色漂亮。“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空闲时间,他时常去基层调研,把功课做在基层,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成理”,让自己的建议更接地气。“我们作为政协委员,一定要胸怀良策、为国履职,能够成为政协委员很光荣,但更重要的是看清自己身上的担子,要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朱立刚说。

就这样,朱立刚从教育工作出发,提出更好完善校园医务室、保安队伍建设等建议。再跳出教育领域,走出校园,将目光投向农村建设、民生发展等领域,从小角度切入大民生。

而在这个过程中,朱立刚也从未忘记过自己的学生。“我的不少建议都有学生的功劳。”他告诉记者,他进行调研时会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学生外出锻炼的机会。“我去基层调研的时候,时常会带着学生。”比如在乡村文化礼堂建设上,朱立刚的提案调研涉及各个镇街,就有不少镇街本地学生参与其中,一同发放问卷。“学生们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他们拓宽了眼界,认识了更多的人,这些都是无形的影响。”

俯下身子倾听民声,切实为民办好事实事,作为教育工作者和政协委员,朱立刚未来的目标很简单,他表示,“首先要继续用心用情做好教育本职工作,与此同时要积极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相信在未来,他也会为萧山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区政协委基委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