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田军: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鼓与呼”
发布时间:2024-01-05   萧山政协

他是“萧山区最美医生”,曾以教科书式的“心肺复苏”成功抢救车祸现场心脏骤停的男子;他是团队负责人,在每一场重大医疗保障活动中以身作则,冲锋在前;他也是区政协委员,在自己熟悉的医卫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他就是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田军。

f84e7e91f5b84c223017e332fafb1e58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 区政协委员田军

建言献策 助力医卫事业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医卫界别的政协委员,这些年来,田军始终将履职的目光聚焦在群众卫生健康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通过用好政协委员的话语权,助力医卫事业发展。

身处医疗卫生系统,田军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应急志愿队伍的建设颇为关注。“尤其这几年,应急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为此,履职第一年,田军就撰写了《关于加快建设我区重大公共事件中志愿服务应急机制的建议》的提案,提出通过建立协调联动的志愿服务机制、开展专业化的技能培训和强化规范化与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完善的志愿服务应急机制,以此更好地发挥志愿者的力量。

区第三人民医院是萧山南片唯一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医院的就医环境和服务质量与南片群众的“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也是田军履职中关注的重点。他先后提出了缓解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停车难问题、加大财政扶持公立医院发展等建议,均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

从儿科医生成长为医院副院长,让田军以更高的视野关注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纵深问题。他提交的《关于加大医学科普 提升全民健康素养的建议》的提案,围绕全民健康素养提升中的“难点”“盲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意见。在区政协召开的“高质量建设健康大脑,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专题协商会上,他针对复合型人才不足的现状,建议甄选兼具医疗和数字化背景的专家人才组成专家资源池,建设卫生健康信息化产教融合示范基地,梯度配置储备人才。

用心用情 诠释医者责任与担当

专业的职业素养、务实的工作态度是田军的真实写照。在去年年初紧张的防疫工作中,田军始终坚守一线,带头进驻隔离酒店,用最短时间完成各项管控举措。时值春节,尽管自己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他对隔离人员的暖心关怀却一样没少,被子是否暖和、年夜饭如何、网络有无连通……这些细节他都一一关心并落实。

今年,萧山迎来了亚运盛会,而及时、有效、优质的医疗服务是亚运保障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今年4月,田军加入到临浦体育馆亚运运行团队,并担任医疗服务副主任,负责场馆和区第三人民医院医疗服务保障的整体统筹工作。

为了全力做好亚运医疗卫生保障各项工作,田军第一时间组建起一支精锐的医疗队伍,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各项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指挥协调、医疗保障、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统筹,最终实现了“零投诉、零事故、零失误”的医疗保障目标。而一封封来自运动员和随行官员的表扬信,便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

谈及明年的履职,田军心中早已有了规划。“科学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的有效举措,相信这一点大众的知晓率已经很高了。如果我们的公共场所能进一步为手卫生创造更好的条件,那么将对传染病的预防起到更为积极的作用。”田军还说,体医融合也列入了他履职的课题,“全民健身运动也需要科学的指导,体医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让体育成为更多人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

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田军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时刻牢记责任使命,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医疗卫生领域的民生问题,积极参政议政,讲真话、有作用,做一名有温度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区政协委基委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