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区政协委员娄敏获评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政协人”称号
发布时间:2024-01-10   临安政协

1月9日上午,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政协人”名单在杭州揭晓,22位政协委员当选。我区政协委员娄敏获此殊荣。

7b89d875dab2ecd750015eda756c376e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aad5be97886206c3260bc97fd5039fcd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第四届

“最美浙江人·最美政协人”名单

(以姓氏笔画为序)

e65020a27e6e48ff309cfc63c829914d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深耕乡村共富沃土 书写履职奋进担当

——记十届临安区政协委员娄敏 

2f42f151679d530800014fe2c46d9348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娄敏,浙江省杭州龙门秘境村落景区运营商,浙江省十三届政协委员、临安区政协常委,杭州市优秀侨眷、临安区最美新乡贤,被浙江卫视誉为“中国首位乡村运营师”。她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履职“为民服务”成绩突出。她是“两进两回”的奉献者、“千万工程”的建设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带领乡亲共同富裕。返乡创业7年来,把地处天目山北麓的龙门秘境,打造成为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村落,浙江省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生态文化基地和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荣获杭州市消薄增收特别贡献奖。

f2fa7e3c68664f008c81cccc9c13cb95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一、勇敢“吃螃蟹”,当好乡村运营第一人

兼备农业和传媒产业经营的“新乡贤”娄敏,成为接住政府“橄榄枝”的第一人,与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集体签约后,成为村集体的“大管家”、龙门秘境村落景区的运营商。运营以来,龙门秘境累计接待游客250余万人次,实现营收9000万元,直接解决村民就业300余人,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400多万元,带动村民增加收入7000余万元,累计吸引青年、乡贤68人回乡创业,引入社会资本1.5亿元,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龙门秘境的运营实践,得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的批示表扬,时任省长郑栅洁的大会表扬。还获得了央视高度关注,新闻频道《焦点访谈》和《新闻联播》,都深度报道了龙门秘境践行“两进两回”的经验事例。

二、雕琢“乡村美”,探索强村共富新路径

龙门秘境此前一直藏在深山无人识,娄敏着手运营后,流转土地、山林3000余亩,完成农村集体产权交易1600万元,流转闲置房屋32幢。通过盘活资源,为每个村获得租金年收益20万元,闲置农房也由原先的零收益提高到了每年每幢租金1万元以上,沉睡的“资源”变成了“资产”。

先后投入资金4500万元,改造金竹坞、木公山、大山梯田等生态农业基地的基础设施,利用原有的高校资源、市场资源,改良土壤、研发新品、提升包装、推广销售,成功打造“木公山高山蔬菜”、戴妃皇菊、龙门秘酱、石缝野茶、太子笋干、龙门天鹅、金竹神鸡等新特优农产品品牌。建成700亩高山戴妃皇菊产业基地和500亩高山蔬菜基地、水果基地,让当地老百姓看到了新农业的希望和效益。龙门秘境的“山货超市”成了老百姓的收购站,农户家里,凡是符合公司生产标准的农副产品,公司不仅免费搭建网上网下销售渠道,还统一收购作“再加工”后,利用公司包装、宣传和品牌效应,赋能溢价销售,实现公司与农户共赢。龙门秘境的乡村旅游,已经成为美丽资源转化美丽经济的重要渠道,成为实现农村共同富裕的有力抓手,成为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成功案例和共同富裕示范点。

三、念好“人字经”,推动枝蔓花香省内外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只有心中始终装着村民,发动全体村民参与乡村振兴,才能实现共同富裕。龙门秘境是运营商娄敏的外婆家,村里的乡里乡亲都成了龙门秘境运营的中坚力量。自从景区开始市场化运营后,又有更多的年轻人返回村里、来到村里,成为龙门秘境的新农人,如今的龙门秘境是人才济济、游客如潮。龙门秘境景区与浙江农林大学的深度合作,为浙江的乡村振兴探索积累了大量鲜活的案例和经验,在深化“千万工程”、完善浙江样板的实践中,意义深远。2022年下半年以来的一年时间内,龙门秘境接待了广西、湖北、山东、北京、四川、新疆、福建、山西、安徽等地100多个外省考察团。如今,娄敏率领的龙门秘境团队,不仅领衔担任临安的乡村运营协会会长,更积极探索“地瓜经济”,设计村庄经营的模式输出和人才输出,把乡村共富这盘棋下得更大,让更多的农村实现“村强民富”。

四、耕好“责任田”,展现委员履职新作为

娄敏牢记委员身份,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践行委员责任担当。聚焦乡村振兴重点关键,就农业标准地改革、乡村可持续运营、研学和劳动教育地经营、乡村露营地建设、生态富民产业发展等主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撰写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加相关专题协商会,为党委政府拓展强村富民路径献计出力。作为一名奔走在乡村共富第一线政协委员,娄敏还主动响应委员服务群众号召,为石门、龙上、大山三个村的老百姓提供水稻种子、蔬菜种子、竹苗、菊花苗,帮助培训村民的花艺、茶艺、厨艺、礼仪等专业技能,热心为当地困难家庭和老人准备过年过节的红包和食品等,奋力以实际行动展现委员新风采。

来源:临安政协    作者:浙江政协同心苑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