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委员风采 | 履职尽责谱新篇!走近五位政协委员
发布时间:2024-01-15   余杭政协

2024年余杭两会即将召开,来自全区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又将共聚一堂,依法履职尽责,为民生福祉代言,为经济发展献策。过去的一年,他们不负使命、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城市重要新中心建设书写了一份份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今天,我们一起走近五位政协委员,共同感受他们的情怀与责任担当。

赵爱丽

区政协委员

杭州良致众诚税务师事务所所长

巾帼力量服务创业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身为未来科技城首批创业者之一,赵爱丽从2012年就开始做财税公益讲堂和心理学公益沙龙,她服务了许多入驻未来科技城的创客和企业,在履职中积极建言献策,为余杭建设不断贡献巾帼力量。“我每年的提案都关乎企业的财税健康和风险防范,帮助企业良性发展,从而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支持就业。”赵爱丽说。

作为少数民族和宗教、无党派人士、社会救济福利团体界别活动组的政协委员,赵爱丽还积极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中华文化传播。2023年,她前往法国和德国开展公益讲座,为海外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传播好中华文化。同时举办财税讲堂和心理学讲座等公益培训活动,搭建女性创业互助平台,帮助女创客进行企业资源对接,从而实现自身价值。

在公司的展示墙上,有几艘赵爱丽和员工共同拼成的帆船,寓意着新的一年她将继续和团队伙伴并肩拼搏、扬帆起航,用“良致”之心服务更多的创客和企业。

潘杨欢

区政协委员

杭州良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

以全局视野躬身入局

与时代同频共振

作为经济界别组的政协委员,过去一年,潘杨欢围绕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赛道,助力开展多场路演,以商招商吸引多项优质的科创项目落地余杭,参与引进的3个新能源项目规模都在亿元以上。潘杨欢说,自己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与时代同频共振。

虽然潘杨欢属于经济界别,但是她的提案并没有局限于经济领域。潘杨欢一直关注着余杭的各方面发展,回望2023年,潘杨欢给出交通和教育两个关键词。“如今在余杭,基本能实现半小时到达目的地。”潘杨欢说,“2023年,余杭‘美好教育’也在从图纸变为现实。”

作为文旅专业博士,潘杨欢尤为关注人文领域,从2021年起就尝试撰写相关提案。她认为,科创可以也应该同人文相融合,余杭不仅是数字经济高地,也应该有着富足的人文涵养。今年潘杨欢就计划提出中老年人口就业难的相关提案。“我们应该关注到弱势的个体。”

刘伟学

区政协委员

杭州纸伞之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法人

“老手艺”汇聚青年力量

“商业化”赋能非遗传承

90后的刘伟学是团区委界别活动组的政协委员,他非常关注非遗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出于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他放弃高薪工作,从爷爷手中接过余杭纸伞的制作技艺,通过对传统油纸伞进行设计和改良,让精美绝伦的余杭纸伞逐渐走向国际,被越来越多的人喜爱。

三年前当选政协委员后,他提出要建设非遗展示馆,不仅方便市民,也让年轻人更好地接触到身边的非遗文化。如今,良渚玉雕馆、余杭纸伞馆、传梭博物馆、农历博物馆等非遗场馆相继建成,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两会,我准备的提案是通过政策支持、创业指导、建立学习和交流平台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保护和传承事业中来,实现非遗手艺的商业化传承,将非遗文化推广到更广泛的群体。”刘伟学表示。

邵政镓

区政协委员

韶倾科技(杭州)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架起两岸文化桥梁

推动文化街角“串珠成链”

2016年,邵政镓在杭州茶博会上因一杯台湾红茶结识了一位台湾老茶人,深入接触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近些年,邵政镓往来两岸30余次,通过他运营的台湾南投城市馆和南投文化展厅,实现线下展示南投城市文化、线上直播销售南投茶叶等产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不断深入。

邵政镓表示,作为余杭区的文化艺术、体育和新闻出版界别活动组的一名政协委员,他也非常关注余杭文化街角的打造与融合。2022年,邵政镓提交了《城市新中心需要“文化街角”》的提案,他走遍余杭的街头巷尾,了解市民群众的需求并反馈至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推进文化街角打造。

邵政镓认为,一个地方的“烟火气”在于年轻人的聚集,要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新中心关键在于打造更多的文化街角,将其串联起来,形成“烟火气”。今年他将继续提出如何将文化街角“串珠成链”,促进年轻群体更进一步融入余杭的提案,让更多的新余杭人真正接触、感受余杭文化。

王玉林

区政协委员

杭州魔筷科技有限公司CEO

吸引优质达人

用好内容引领电商直播

在杭州魔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玉林被员工亲切称为“小飞”。而他正如这个称谓一样,在创业的道路上展翅高飞。

王玉林是科技界别的政协委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直播电商服务平台的“供应链”战略发展,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实现商品与网红的精准匹配,携手平台、网红与供应商群体实现共赢。

今年是王玉林履职余杭区政协委员的第四年,如何让更多优质内容落地余杭,是他目前关注的重点。王玉林表示,有两个方面较为值得关注,一是余杭的基础设施建设,二是电商和科技方面的政策。他认为还可以成立一种专门的人才类型,支持更多有能力的人落地余杭、建设余杭。

来源:余杭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