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萧山两会|代表委员风采:政协委员 叶沣仪
发布时间:2024-01-15   萧山政协

素雅的旗袍,精致的团扇,玲珑的手包……走进杭州画缋美术馆,一件件精美的丝绸画缋作品映入眼帘。叶沣仪正坐在一幅早春梅花图前,一笔一画地在丝绸上专心作画。

叶沣仪是省级非遗丝绸画缋传承人,也是一名区政协委员,致力于推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f295f09819398b0de52af3b8114645b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区政协委员叶沣仪:推动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关于弘扬宋韵文化 打造具有萧山辨识度的精神标识的建议》《关于重视地名文化保护的建议》……成为政协委员以来,叶沣仪认真履职,先后提出10多个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相关的提案和建议。

在《关于萧山区新时代高品质文化生活阵地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这一提案中,叶沣仪提出积极改进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服务的政策体系、合理配比公共文化服务管理人才等建议。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让群众享受到更多优质的文化服务。

十多年来,叶沣仪致力于将代表优秀传统文化的非遗与文化创意有机结合,通过非遗进基地、文化入乡村活动等方式,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传统文化。“作为政协委员,就要更加关注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弘扬,引起社会各界重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叶沣仪认为。

除了让传统文化“留下来”,叶沣仪还以丝绸画缋为载体,不断创作精品,通过产品“走出去”来助力萧山非遗文化走向世界。她参与创作的作品多次入选参加政府重要外交、国事活动和大型宣传活动,如2016年东盟会议,她参与设计制作的丝绸画缋手包入选为会议伴手礼赠送各国;2019年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一行访华之际,她制作的丝绸画缋书画艺术套装被赠送给沙特王储一行等。

在今年杭州亚运会期间,由叶沣仪和父亲合力创作的丝绸画缋长卷《潮涌·新时代》亮相亚运主媒体中心。该作品总长13.5米,画心尺寸9.23米,历时一年多完成,让大家不禁感叹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今年两会期间,叶沣仪将带来新的提案,今年的提案主题是“打造文化品牌”。叶沣仪说:“我觉得传统文化除了可以增强市民幸福感,未来也将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我希望在打造文化品牌这方面提一些意见建议。”

来源:萧山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