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社法委召开“市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选题调研征集部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0-26   杭州政协

近日,市政协社法委召开“市政府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选题调研征集部门座谈会,邀请市公安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部门,重点围绕“一老一小、社会保障、就业、收入、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政务服务、司法公正”等进行座谈征集,真实反映当前我市民生领域存在的短板和民生实事征集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提出选题建议、征集办理建议,为谋划2024年市政协履职议题提供参考。市政协副主席冯仁强出席会议。

与会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推进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建设、建设更多家门口少年宫、推进女性HPV疫苗免费接种、实行居民居住证常态受理、继续拓展城镇就业岗位、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实现残疾人救助补贴全市统一等方面的项目建议,与会市政协委员就实行退役军人公交景点免费、开展失智症早期筛查、推进老年大学建设等发表了意见。

冯仁强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指出,每年向市政府建言民生实事项目,是市政协的一项重要履职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浙江要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民生实事项目是推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工作,各部门提出的民生实事项目,既源于部门职责,又高于部门职责,具有具体性、可检验性,值得肯定。

冯仁强强调,民生实事项目选题调研征集,一是要注重前瞻,对社会民生领域问题及早关注研究,及时制定政策,产生一个杠杆效应,以最小的投入产生最大的社会效益;二是要抓住重点,始终关注“一老一小一妇一残”等重点民生领域;三是要突出普惠,使民生实事项目惠及包括新杭州人、外来人员、新就业形态人员在内的全体杭州市民,更好提升城市温度;四是要避免民生实事项目工程化,防止把民生实事项目任务简单地理解成工程建设任务,忽视民生实事项目建成后的运营情况,让实事项目惠及更多的市民,让每个人都有满满获得感。

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方中勇主持会议,市政协委员黄伟源、牟晓军、戚敏敏、于涛参加会议。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市政协社法委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