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社法委召开课题调研座谈会,共商“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
发布时间:2024-03-12   杭州政协

“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是今年市政协“请你来协商”月度协商座谈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为深入调查研究,提升建言质量,近日,市政协社法委召开“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调研座谈会,征求各部门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冯仁强出席并讲话,社法委主任方中勇主持会议,市委改革办、市委金融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审管办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社法委副主任倪素浓、黄伟源及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研处负责人到会听取部门建议。

6228b1c57287293219dd72939341d2db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去年4月,全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大会第一次提出“增值服务”概念,即在基本政务服务之外,为企业提供精准化个性化衍生服务。去年6月,杭州被列为浙江省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试点城市。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是党委政府为促进企业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强化功能、加快发展,通过制度创新、数字赋能双轮驱动,政府、社会、市场三侧协同,进一步优化基本政务服务、融合增值服务,对政务服务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进行的变革性重塑。

“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因此,既要梳理部门能提供的服务,也要充分问需于企,切实提升政府改革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的不同是需要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非标服务,而企业的诉求、困难往往是千变万化的。”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开展了热烈讨论。

冯仁强充分肯定了各部门的发言,他表示,部门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角度精准,为社法委下步更好调研提供了思路和方向。他强调,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继“最多跑一次” 改革、数字化改革后推出的又一项标志性改革,本质是通过政府的自我革命,构建与社会、市场、企业之间的有效链接,引领撬动政务、法治、市场、经济生态、人文环境等五大环境,以“有为政府”促“有效市场”的创造性实践。市政协将紧密结合市委市政府推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活动要求,组织委员深入企业和各级企服中心调研,充分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感受,真正摸清企业办事需求痛点难点堵点及改革推进中的困难问题,建真言、献实策,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市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深入推进。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社法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