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社法委召开全体会议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4-03   杭州政协

近日,市政协社法委组织委员开展“走进杭州中院”活动,并在市中级人民法院会议室召开市政协社法委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4年第一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社法委新一年履职工作。市政协副主席冯仁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君陪同参加考察,市政协社法委主任方中勇主持会议。市政协社法委全体委员参加。

image.png

image.png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法治文化长廊、大数据中心,详细听取了知产调解云平台、执行一件事、智慧管案、市场化解纷和涉外商事审判等工作举措和成效。

image.png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毛煜焕通报了市中院“做优‘三庭一院’能动司法新模式 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有关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曾福明、焦德尚、于涛分别代表社法委分党组成员、党员委员、党外委员,结合本职工作交流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体会;会议还通报了社法委(分党组)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以及2023年度专委会履职积极分子名单,履职积极分子代表彭晓东、戚敏敏作了履职心得感想发言。

image.png

冯仁强感谢市中院对社法委工作的支持,他指出,“走进系列”活动是社法委的重要履职品牌,组织委员分年度走进所联系的对口部门,有利于委员拓宽知情明政、参政议政渠道。此次考察调研活动,让大家深入了解了杭州法院整体工作,加深了对“三庭一院”能动司法新模式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意义的认识,必将促进社法委进一步“知情明政”,推动各位委员“知政建言”,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冯仁强充分肯定社法委过去一年所做的各项履职工作。他说,专委会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每位委员的支持和努力,更离不开履职积极分子的付出和担当。全体社法委委员要在新一年里发扬奋斗精神,对标对表、再接再厉,与专委会共谋履职新篇,再创新的履职辉煌。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我市“深化改革 强基固本”主题年、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再出发之年。社法委将重点围绕“提升超大城市治理水平和现代化水平”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课题和“请你来协商·推进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月度协商座谈会等开展课题调研协商。时间紧、任务重、意义大,需要全体委员积极参与、竭智尽力。委员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和担当意识,处理好做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之间的关系,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添发展之力,为圆满完成全年社法委工作再立新功。

2023年市政协社法委

履职积极分子名单

彭晓东 黄伟源 戚敏敏

于 涛 予 坤 葛芳民

周建平 牟晓军 钱芬娟

顾余丹 龚娅君 毛爱东

履职积极分子感言摘编

image.png

彭晓东

社法委委员,西泠印社集团交流合作部部长、西泠印社美术馆副馆长

回想委员履职时光,收获满满,结识了师友,开阔了视野,学到了知识,获得了家的温暖。

■提高站位,坚定信念。作为政协委员,首要的是坚定政治立场,不忘初心、坚守信仰。在工作和委员履职中,我时刻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

■不断学习,提升能力。勤学习,坚持学习就有收获,积极主动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考察活动;强调研,坚持不调研就没有发言权,多次开展实地交流。去年,提交了4个提案,《关于加强印文化传承,提高城市文化辨识度的建议》评为年度优秀提案。

■立足本职,岗位建功。围绕“亚运”等中心大局开展工作,重要项目获国家领导批示2次,市领导批示4次,所在部门获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浙江省先进集体”,策划“喜迎亚运 美美与共——西泠印社文化惠民进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活动月”,马卫光主席出席并批示肯定。

image.png

戚敏敏

社法委委员,萧山经济开发区医院院长、第四届“最美浙江人·最美政协人”

紧紧围绕“民之所盼”,学好政协委员的“专业”,守好本职工作的“主业”,做好委员履职的“作业”。

■牢记委员身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靠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本领。

■树立良好形象,履职尽责担当有为。积极关注民生福祉,继续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短板问题献良策,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立足本职,敬业奉献,用医疗健康、教育文艺等优势,有效地将委员履职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传播政协委员良好形象。

■坚持深入基层,凝聚界别群众合力。继续深入基层一线、走进民生议事堂、协商驿站,发挥好委员在政策宣讲、收集民意、凝聚共识中的优势和作用。

图片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社法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