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公共外交协会召开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30   杭州政协

12月22日,杭州公共外交协会换届大会暨第二届理事会一次会议在线上召开。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出席并讲话,新当选会长、市政协副主席林革作表态发言。大会听取了第一届理事会副会长陈励君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选举办法和有关人事建议说明,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班子。

杭州公共外交协会成立于2012年12月,是在杭州市政协指导下开展工作的社团组织。自成立以来,协会根据国家总体外交战略和杭州发展实际,围绕人文艺术、经贸交流等主题组织开展了许多活动,成功创建了“上海合作组织国际美术双年展”、“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等一系列活动品牌,在服务中心大局、支持理事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促进杭州对外友好交流作出了有益贡献。

十二届市政协成立后,市政协外事委和协会秘书处认真开展了协会的换届筹备工作。考虑到部分理事身居海外,根据当前疫情变化综合研判,通过会前充分征求意见,并报市政协党组同意,大会决定采取线上形式开展换届工作,此举得到了与会理事的一致好评,也是协会开展线上履职的一次实践和探索。

线上气氛热烈,理事们踊跃发言。有理事表示,“得知协会换届的消息,我很激动,早早就在线上等着了。”也有理事表示“这次会议采取线上形式很好,我们海外理事也能全程参加了。”期间,全体理事对市政协和协会的精心组织表示了感谢,也对协会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的祝福。

马卫光对杭州公共外交协会开展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开展对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协会要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开展公共外交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作为政协工作延伸手臂的功能,为在新形势下探索开展地方公共外交提供更多杭州样本,为助力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马卫光强调,新一届理事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具体要求贯彻落实到协会今后的工作当中。

要进一步强化公共外交生力军使命担当

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方向、谋划工作,坚决担当起中国声音传播者、中国形象展示者、民间外交推动者的光荣使命。

要进一步推动公共外交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协会工作和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借力政协资源丰富和人才荟萃的优势,引导企业家和社团侨领参与支持民间交流交往,推动杭州公共外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要进一步优化协会的平台载体建设

不仅要做好活动品牌的深化固化和探索提升,更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密切与协会理事及理事单位的沟通协作,加强同各省市公共外交协会的横向联系,持续为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服务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注入新动力。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