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召开“促进杭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月度协商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05   杭州政协

8月31日,市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议,围绕“促进杭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毛溪浩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到会听取委员建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和市委人才办、市发改委、财政局、规划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广旅游局、体育局、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运河集团、商旅集团、亚组委广播电视和信息技术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协商。

94595f555412f9c99df0221b9c17dab9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会前,围绕协商议题,市政协经济委组织市有关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和区县政协成立课题组,先后召开部门与企业座谈会、专家咨询座谈会,开展实地调研,并在数字政协履职平台开辟专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形成14份调研材料。

会议在市民中心设主会场,各区县(市)政协设分会场,并通过数字政协履职平台同步向政协委员直播。会上,市政协经济委负责人代表课题组作主旨发言,9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市文广旅游局、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对委员们的建议作了现场回应。两级政协委员443人次在线收看直播、参与网络议政,留言评论728条。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杭州围绕文旅深度融合、文旅数字化改革、文旅赋能乡村发展、助力文旅企业摆脱困境等方面积极作为、不断创新,旅游业发展取得新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提高对杭州发展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挖掘杭州历史文化内涵,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放大亚运综合效应,大力发展“体育+旅游、会展+旅游、消费+旅游”融合产业;发挥杭州西部自然景观与生态优势,大力推动文旅西进;进一步精准施策,不断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创新旅游产品,丰富旅游业态;统筹“战疫情、促发展”,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ba237860cb7517421c9b65f287ebb66e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陈瑾在讲话中指出,在当前旅游等服务业遭受疫情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大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的关键时刻,这次协商议政很有意义、十分必要。大家的发言立足长远、观点鲜明、论据充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思考,各政府单位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陈瑾强调:

要凝聚思想共识,高质量推进杭州旅游发展

要充分认识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对杭州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发挥旅游业的综合效应、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优政策加快推动杭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靶向发力,高水平促进旅游业稳进提质

通过发挥大项目的带动作用,挖掘发挥文化资源的优势,深化实施“旅游西进”战略等举措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持续推出文旅消费季活动,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提升旅游服务的质量激发旅游市场的新活力;狠抓数智旅游应用,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不断提升应用场景,加强智慧治理。

要强化协同,高标准优化旅游发展环境

要建立强有力的统筹协调制度,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支持体系,实施刚性化的监督考核机制,同时,持续加大各类要素保障力度,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毛溪浩在小结讲话中指出,陈瑾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这次协商会的协商成果,介绍了市委、市政府下一阶段对旅游工作的谋划和安排,各级政协和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继续结合日常履职,助力推动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毛溪浩强调:

要进一步统一对发展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

充分发挥风景旅游城市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是坚持匠心打造美丽中国建设样本,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实力,增强杭州美誉度和影响力,在“两个先行”中展现头雁风采的重大举措。

要坚持以高质量标准、大融合理念引领旅游产业创新发展

在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大背景下,将品质要求贯穿旅游业发展全过程,坚持走创新发展道路,关注年轻人群为重点的游客的多元需求,大力推动旅游产品创新升级,在引进培育重大项目上有所突破,形成新的拳头产品,着眼当前产业“大融合”的趋势,打造“大旅游”格局。

要坚持远近结合,为我市旅游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进一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研究落实支持文旅企业帮扶纾困的政策举措,尽快恢复旅游市场,努力使我市的旅游产业率先走出疫情影响。同时,要未雨绸缪,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的旅游需求井喷做好充足准备。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经济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