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政协副主席张仲灿赴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25   市政协提案委办

10月19日,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仲灿赴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开展“深化三大世界遗产联动保护与利用”调研,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杨建华、专职副主任朱国,办公厅副主任牟剑,部分省、市政协委员,相关民主党派调研处负责人等参加,市园文局局长高小辉,余杭区委副书记朱红丹,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余金良,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陪同调研。

张仲灿一行首先来到了良渚博物院,参观“水乡泽国”、“文明圣地”、“玉魂国魄”三个展厅,详细了解了良渚遗址保护与利用成果。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园文局(运河综保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世界遗产联动保护与利用的有关情况,与会人员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近年来我市三大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张仲灿充分肯定了市园文局(运河综保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前期所做的工作,并从为什么要联动、联动什么、怎么联动三个方面,对三大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他说,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是杭州璀璨的明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其保护与利用工作作出批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世界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文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三大遗产联动保护与利用的紧迫感使命感责任感。

张仲灿指出,深化三大世界遗产联动保护与利用是时代赋予杭州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的新使命。课题组各成员单位要聚焦三大世界遗产法规完善、规划衔接、资源整合、建设统筹、数据联通等重要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找准选题方向、作好联动文章,为持续擦亮杭州历史文化名城金名片贡献智慧。

张仲灿强调,深化三大世界遗产联动保护与利用,可以精准放大综合效应、唤醒古老文化、赋能时代精神、厚植未来优势。希望有关部门完善联动保护与利用的机制,进一步加大工作协同、强化资金保障、提高公众参与、深化学术研究、创新传播方式,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三大世界遗产联动利用与保护的合力,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与核心竞争力。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办    作者: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