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文史馆“天城寻遗珍”暑期研学营正在报名!点击查看→
发布时间:2023-07-25   杭州文史

“这里物产丰富,生活快乐,生活于此,犹如生活在天堂之中。”700多年前,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到杭州,盛赞这里是一座美丽华贵的天城。《马可·波罗游记》问世后风靡一时,大大促进了世界对中国的认识,推进了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步伐。数千年来,天城杭州在全球文明交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杭州举办亚运会之年,杭州市文史研究馆联合都市快报面向杭城中小学生,举办两期研学营。这个暑假,让我们相约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一起探寻这座“天城”的文化遗珍。

主要特色

中国传统文化+国际视野

三大主题课程

01

对话历史

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是如何传播到世界各地?杭州在全球文明交流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杭州对外文化交流的历史轨迹又是怎样的?文史馆研学营带你对话历史,探寻全球文明交流中的杭州角色。

02

跟着专家读文史

与杭州文史专家面对面,一起来了解历史上的杭州。

课程一:《钱塘轶事》

主讲人:丁云川 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 杭州市历史学会常务理事

课程二:《西湖为什么叫西湖》

主讲人:陈志坚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

03

观看《角色——全球文明交流中的杭州》

三大体验活动

01

宋韵非遗文化活动

第一期:“筷上烙花”

由非遗传承人介绍天竺筷的历史与制作工艺,体验制作天竺筷。

第二期:“君子射礼”

了解古代六艺,着重了解“射艺”,并引到“射礼”,最后用学到的礼仪进行君子之争——投壶。

02

我为亚运代言

亚运文化知多少,“我为亚运代言”小组PK赛,将重温亚运历史,传播亚运文化,弘扬亚运精神,让学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好亚运小主人。

03

把历史读给你听

——“最忆是杭州”

“天城遗珍”“宋韵流芳”“吴越文心”等经典内容,等你来诵读。在专业朗读亭内体验小小播音员的乐趣,更有机会登上“留声墙”。

此外,还设置交流研学心得环节,学员分组进行研学实践、讨论及汇报,讲述“我眼中的亚洲”。培养学员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和交流协作精神。

研学行程

你能收获什么

1.现场教学,通过体验式、情景式、任务式学习,感悟杭州人文之美。

2.感知历史文化魅力,学员完成研学任务后可获得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颁发的研学证书,表现突出者,还可以把精美纪念礼品带回家。

3.每组学员分享的杭州故事,有机会在杭州文史研究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杭州文史”发表。优秀内容还可直接参加“杭州人眼中的亚洲”系列征文征图活动。

如何报名

01

活动时间

第一期:2023年7月28日(星期五)9:00-16:30

第二期:2023年8月7日(星期一)9:00-16:30

02

活动地点

杭州市岳官巷4号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内

03

报名条件及时间

年龄要求为10-15周岁,每期人数16人。接到电话通知即为报名成功。

第一期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7月25日

第二期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8月2日

04

报名方式

方式一:请将学生姓名、学校、年龄,家长邮箱、联系电话,参与期次,参加理由等信息发送至邮箱:

hzwsyjg2020@163.com

方式二:登录都市快报橙柿互动APP,找到相关活动页面,填写报名表报名。

小贴士

本次活动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名额有限,先报先得;如因故取消参加,请提前联系工作人员。

咨询电话:

0571-87708085

0571-87708112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来源:杭州文史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