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城寻遗珍”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暑期研学圆满结营
发布时间:2023-08-15   杭州文史

由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主办的

“天城寻遗珍”暑期研学夏令营

圆满结束了!

来自杭城的中小学生们

一起学习、交流、体验,

与历史对话,

探寻全球文明交流中的杭州角色。

大家纷纷感慨:

“传统文化+研学”,原来这样有趣!

作为文史研究的重要阵地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杭州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已连续两年面向杭州市中小学生举办暑期研学营。

今年的暑期研学营中,最被“小文史迷”期待的环节就是“跟着专家读文史”。杭州市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陈志坚老师,以《西湖为什么叫西湖》为题讲述西湖与杭州城的关系和杭州城址变迁史。杭州文史研究会理事丁云川老师也以《钱塘轶事》为题,讲述紫阳书院、万松书院等杭州故事。

在暑期研学营中,大家不仅感受到杭州文史的底蕴深厚,也在非遗课堂中玩得开心。

天竺筷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王连道讲述天竺筷历史由来,教学生们学习日常饭桌上传统礼仪——如何“举箸”,每名学生都在天竺筷上烙上自己的名字,有了一双属于自己的定制餐具。在六艺体验活动上,大家热衷“投壶”,如果投壶没成功,就大声告诉自己:“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投中了也要告诫自己“行有所得,再接再厉”。研学营将传统礼仪融入到了游戏中,如雨潺潺,润物无声。

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杭州在全球文明交流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在研学营的尾声,同学们以“杭州人眼中的亚洲”为主题进行交流,并拿起画笔,描绘出自己眼中和心中的亚洲各国和各种文明。随着杭州亚运会举办日期的临近,研学营还在现场举办了亚运知识抢答赛。

两期暑期研学营圆满收官,得到了家长和同学们的热情点赞。同学们纷纷留言,要做杭州文史的小小传播者,将自己在研学营里学习到的文史知识讲给身边的同学听,让杭州故事走进千家万户。有学生恋恋不舍地写道,“蝉鸣阵阵,这一夏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里读书、识理、学艺、明事的时光,也将被永远珍藏。”

来源:杭州文史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