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讲堂预告 | 想去田野“看见”宋朝么?一起来听《八卦田钩沉》
发布时间:2023-11-24   杭州政协

说起杭州玉皇山下的八卦田,大家可是一点也不陌生。它是杭州南宋文化的重要标志和代表,其承载的历史文化价值,是宋韵文化展示的重要内容。作家王旭烽在小说《茶人三部曲》中曾这样描写:“春天,站在玉皇山上往下看,能够看到这八卦田。看上去它很有些古怪,像是一个神秘的大棋盘。老杭州人都知道这是南宋时的籍田,是用八卦爻画沟塍,环布成象,用金黄的油菜花镶嵌成的边,里面的青菜杭人叫做油冬儿菜,那可真是长得像碧玉一般的绿。”

然而,八卦田是否真是南宋籍田?从明代起,就不断有人提出疑问。明人田汝成在《西湖游览志·南山胜迹》记载:“宋籍田,在天龙寺下,中阜规圆,环以沟塍,作八卦状,俗称九宫八卦田,至今不紊。”这是最早将八卦田视为南宋皇家籍田的文字。万历年间(1573—1620),知县聂心汤编撰的《钱塘县志》中则认为:“育皇山(玉皇山)……前有龟畴田,宋郊坛也。”

“籍田”和“郊坛”,在宋代是性质差别较大的两种祭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对八卦田在宋代之功用进行考辨。11月26日上午,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杭州文史研究会将举办杭州文史讲堂《八卦田钩沉》。拂去岁月的重重尘埃,为您揭示八卦田的历史真相。欢迎听讲。

主讲人

d82f151691a482870429acd7cc5d4eb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魏峰,1977年生,甘肃兰州人,2007年3月获浙江大学历史学博士学位,现为杭州市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杭州市社科院南宋史中心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宋代社会史、出土文献研究,已在《文史》《浙江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省、市科研项目多项。

主持人

05b7f800f0f30d487acd0df51d74a5c4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陈志坚,杭州市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古代史研究所副所长。

讲堂时间

11月26日(星期日) 9:30—11:00

讲堂地点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学术报告厅

报名方式

●通过“杭州文史”微信公众号留言报名(请备注姓名和联系方式)

●电话报名:0571-87708085;18435176714(请告知姓名和联系方式)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杭州文史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