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城遗珍”亚洲故事AR地图正式上线啦
发布时间:2024-01-08   杭州政协

熙熙攘攘、游人如织的中山中路,曾经生活着许多“深目、隆鼻、碧睛”的异域远客。驻足在辉煌宏丽的凤凰寺前,仿佛能听到七百年前悠远的读经和宣礼之声。

坐落于杭州城东、贴沙河畔的金衙庄公园,纪念着一位“功比神农”的明代官员,见证了番薯从海外传入中国的那一段往事。

为进一步讲好杭州历史故事,继“天城遗珍”亚洲故事手绘地图发布后,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和杭州市勘测设计研究院继续通力合作,“天城遗珍”亚洲故事AR地图今日正式上线。“天城遗珍” AR地图在故事地图基础上,扩展地图动态表达能力,构建三维叙事空间,采用纸电融合的形式,更加直观和生动地再现杭州与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

左图右史,了解杭州对外交流故事

2016年,杭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组织多位专家、学者,编纂《天城遗珍——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梳理了杭州对外文化往来的历史。中国自古就有左图右史的治史传统,南宋史学家郑樵说:“古之学者,为学有要,置图于左,置书于右。”“天城遗珍”亚洲故事地图依据杭州市政协主编的《天城遗珍》书籍绘制而成,以杭州对外文化交流史迹中的亚洲故事为主要内容,采用手绘形式,生动立体地呈现出古往今来杭州与亚洲国家文化交流的各处珍贵历史遗存。

ec38ed89eba68207ec0cf01c8ff72fc1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3868a23f281b5bdb8e2c25e0b5bc2ae3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地图正面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讲述发生在杭州的遗珍故事;背面采用手绘地图的形式,将故事发生的地点标注在地图上,配以插图和文字。整张地图将历史故事与地理空间相结合,读者可以按图索骥,寻找散落在杭州的“天城遗珍”,阅读地图上的遗珍故事。

一图在手,打卡杭州历史文化景点

游览杭州佛寺,走一遍日本高僧的求法之路;漫步西子湖畔,感受泰戈尔、芥川龙之介的文人气息……

在纸质地图的基础上,我们特别推出了“天城遗珍”亚洲故事AR地图,为读者提供更丰富的互动体验。凭借AR地图,游客可以将旅游攻略与景点的历史背景相结合,在欣赏风景的同时感受历史的沧桑与韵味;或是足不出户,“云打卡”杭州的历史文化景点。

AR地图使用攻略

01

扫一扫

地图创新性地采用了识图功能,将纸质地图与电子地图完美融合。读者在翻阅纸质地图时,可以拿起手机扫描地图左下角的二维码,进入电子地图的页面,就可以体验识图功能啦。读者可以扫描地图背面的建筑、人物等图像,获取遗珍故事景点的地理位置、语音讲解以及相关信息。

02

点一点

打开微信,进入“杭州文史”公众号,点开底部菜单栏中的“专题”,就可以看到“天城遗珍”亚洲故事AR地图啦。读者可以点击“地图”中的点位,获取相关的地理位置、历史故事等信息,也可以滑动“遗珍”中的图片,更直观地领略杭州与亚洲文明交流的历史。

image.png

03

看一看

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全球文明交流中的杭州角色》展厅内,设有“天城遗珍”亚洲故事地图互动触摸屏,运用图像、文字、视频等多重表现方式,为观众提供可看、可读、可听的丰富、便利的交互体验。欢迎大家亲临场馆,沉浸式触摸杭州与亚洲文明交流的历史印迹。

b96ebc630de378c8cacbb85732c3c100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ec211399571012711b233bfa0369a747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80fbc909edcad801e9871560171c846f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杭州文史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