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市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7   杭州政协

近日,全市政协文化文史工作座谈会暨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临安召开。市政协副主席陈新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静,副主任赵红峰、童伟中、赵弘中、陈波,专委会全体委员,各区县(市)政协分管副主席和文史教文卫体委负责人参加。

74e201aebc0064548f252448a562f00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会上,吴静通报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3年工作成效及2024年工作要点。上城区政协、萧山区政协、临安区政协交流2023年文化文史工作和2024年工作思路。童伟中、陈波、乔小燕、梁应杰、罗可歌、邹宏秋、林航交流了履职体会。

image.png

image.png

陈新华对2023年全市政协文化文史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去年两级政协文化文史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文史征编工作实现新突破、文史资政工作收获新进展、协商履职取得新成效、文化活动打开新局面。

陈新华指出,做好新时代政协文化文史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髓要义,进一步完善以委员为主体、以两级政协专委会为保障、市政协数百名专家学者为依托的常态化、规范化履职体系,推进全市政协文化文史工作上新台阶。

陈新华对2024年工作提出了3个方面要求:

■强化政治引领,落实制度彰显学习成效。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进一步推动线上线下结合,进一步提高学习成效。

■注重错位深耕,纵深发力谋划调研协商。着力加强调研协商工作的整体谋划、过程管控,激发委员“点”的活力,借力杭州文史研究馆、中华文化促进会和杭州文史研究会“线”的专长,发挥区县(市)政协“面”的优势,高质量完成“办好'良渚论坛'”、历史商业文化街区提升发展等文化方面协商课题。精准把好“前置关”,精细组织“实施关”,精心助力“质量关”。

■突出守正创新,在文史工作两个“转变”上走在前列。新时代政协文化文史工作面临两个转变,即“从以抢救挖掘为主向抢救挖掘与做好经常性文史工作并重转变”和“从重视史料征集向史料征集与研究利用并重转变”。要创新精品内容生产,推动“三亲”史料转化利用;创新文史成果传播,强化文史工作数字赋能;创新文史知识普及,放大政协事业社会效应。

会前,还召开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24年第一季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良渚论坛”的重要贺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省“两会”精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精神,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杭州政协    作者:文/图 市政协文史委办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