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会界别考察调研画外桐坞宋韵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16   西湖政协

近日,区政协工会界别委员活动小组来到转塘街道外桐坞村秀空间开展“喜迎亚运 助力乡村振兴”宋韵文化考察调研活动。

委员们在村书记和秀空间艺术机构创始人郑老师的带领下沉浸式体验了外桐坞村浓厚的文化氛围。据村书记介绍,外桐坞融合着许多非遗传统文化和艺术家的工作室,处处飘荡着茶香、墨香,全村160多户人家驻扎着150余位艺术家。当你徜徉在乡间小路,与你擦肩而过的可能就是一位艺术家。秀空间作为外桐坞艺术工作室的一部分,通过创意设计、展陈、直播以及培训等方式,着力打造当地特色文化IP,营造交流交融的多元文创空间,并免费教授村民非遗手工艺技术,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让非遗文化得到传承。

委员们先后参观了秀空间书法绘画以及融入亚运元素的香囊,布艺、陶艺、蚕丝扇等手工艺制作,对其别出心裁的陈列布置及精美的文创产品赞叹不已。

在随后开展的座谈会上,委员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自强的相关内容,并交流探讨如何将亚运与宋韵文化结合起来,以传统手工艺为载体传播亚运主题,让其成为形成社会文化风尚。委员们表示要带动更多的身边人学习和体验非遗文化,广泛宣传外桐坞。与此同时,区总工会还会将秀空间纳入到“匠心课堂”内容中来,推动全区职工免费体验宋韵工艺、宣传亚运,营造浓厚文化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宋韵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浙江实现“两个先行”的重要精神资源。在亚运会即将召开之际,区政协工会界别委员将与众多传统文化艺术家们一起以切身行动持之以恒推广和发扬宋韵文化,让千年宋韵与亚运文化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来源:西湖政协    作者:工会界别 来雪怡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