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筑牢履职基础 提高履职实效——淳安政协2023年政协骨干履职能力培训班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3-06-16   淳安政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推动“和美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6月12日至16日,淳安政协在南京大学举办了为期5天的政协骨干履职能力培训班。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郑志光,副主席汪雪梅和2022年度优秀政协委员、政协各工作组联络员50余人参加培训。

课堂教学和现场调研

本次培训专门邀请南京大学相关学院和江苏省委党校的教授、学者,讲授了国际形势与周边安全、国学经典与领导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精神解读及政协委员能力建设等内容的6堂理论课程,并安排了国家级江北新区、中车集团南京铺镇车辆厂等3堂现场教学课程。

在开班仪式上,郑志光主席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开展履职能力培训是提高履职效能的重要环节。学习是基础,要持续加强。要进一步学习政协的基本理论知识,熟悉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掌握履职的形式和方法,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说好政协话、办好政协事,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履职能力。使命是方向,要始终牢记。要坚持双向发力,助力中心大局,有序推进常委会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的实施。要结合省市政协部署的“助解急难愁盼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难题,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贡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彰显“和美政协”的担当作为。调研是关键,要深入扎实。要围绕党政关切、群众关心、政协能办的事选准调研课题,要深入第一线把情况摸清摸准摸透,要善于解剖麻雀,深入思考研判、分析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协商是平台,要高效管用。要树立协商理念,掌握协商方法,提高协商能力,充分运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等平台,通过协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建言是成果,要专业精准。要高质量撰写好提案、社情民意、协商建议书等建言献策的文稿,真正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说在点子上,议在关键处。

就做好此次培训,郑志光主席要求,一要静下心来。要集中精力认真听课,联系实际深入思考,围绕主题积极讨论。二要严守纪律。要时刻不忘委员身份,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各项纪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展现淳安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三要平安和美。要注意人身安全、出行安全、饮食安全、物品安全,做到组织有序、学有所获。

通过五天的学习,参训委员们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既提高了思想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又学习了政协相关业务知识、提升了履职能力。

培训感言

县政协委员 叶燕华

县政协精心组织的这次培训,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委员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视,尽管时间不长,但课程设置内容丰富,涵盖了经济、国防、党建、国学等多个领域,特别是有关“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与机遇”的课程,非常契合淳安县情,对日后协商议政提供了较好思路。通过此次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素质、开拓了眼界、找到了差距、增长了知识,在接下去的工作和履职中,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动能,更好地为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县政协委员 方晶

通过此次履职能力培训,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打牢理论基础,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掌握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做好政协人、办好政协事。要树立创新意识,大胆转换角度,想新招、抓新意、开新局,让无招变有招、让有招变优招。要提升履职能力,以更高的政治觉悟、更强的责任担当,主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我将以这次学习培训为契机,把所学所思所悟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做一名有定力、有能力,有担当、善作为的政协委员。

县政协委员 何晓莲

此次培训既聆听了资深教授的谆谆教诲,又感受了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给我们带来了心智的启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通过学习,让我对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思维、新举措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进一步增强了对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对今后的工作和履职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认识到了自身在理论素质、工作水平、思想观念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今后我要把握住各种学习机会,本着做一名小学生的态度,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同事学,努力锻造自我、提高自我,使自己成为一个合格的政协委员。

县政协委员 王晓婷

“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有幸参加了这次政协骨干履职能力培训,不仅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更是提升认知的一场深刻体验。五天的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含义,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协工作的要求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发展有了更前沿、更全面的认知。今后我要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不忘初心,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履职尽责、不负韶华。

来源:淳安政协    作者: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