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下沙街道召开专题协商会 聚焦老年助餐服务 守护老人幸福“食”光
发布时间:2023-12-08   钱塘政协

民以食为天,老年人的就餐“小事”就是民生大事。为完善下沙街道老年食堂建设,进一步满足老年人高品质助餐服务需求,切实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12月5日下午,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围绕“优化老年助餐服务·守护老人幸福‘食光’”主题,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会。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金泉出席并讲话。区政协委工委、区社会发展局、下沙街道有关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社区代表及老年食堂运营公司代表参加。

0a554309021f61936f55deb7e57963eb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关爱老人是社会的良知,更是社会的责任。下沙街道在化解老年人就餐难问题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推进社区老年助餐点建设,不仅方便了社区老年人就餐,也让子女能够更加安心地工作。

会上,下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俞杭芳就下沙街道老年食堂助餐服务体系工作及问题进行汇报。随后,老年食堂运营公司润万家、铭和社区、下沙社区代表分别对目前助餐服务工作运营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的委员代表们,围绕“如何让老年助餐点建设这一惠民实事更加符合社区老年人需求”“如何让老年助餐点布点更合理,让老人吃得开心、安心”“如何进一步完善助餐服务体系,提升社区服务质量”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现场发言摘录

刘辉

区政协社科和科协界别委员

“微利惠民”是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的主要特征,建议将助餐点与“空间运营”相结合,从而让老年助餐服务机构产生持续造血能力。

都金贝

区政协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

建议结合老人的个性化需求,与物业公司合作,为老人提供增值服务,从而减轻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的运营压力。

练晔

区政协科技界别委员、协商议事红盟成员单位代表

建议老年助餐服务机构与餐饮品牌合作,从而增加非助餐时间的营业流量,通过探索这种合作方式,降低运营成本。

滕玲建

区政协教育界别委员

建议政府的政策支持可以做调整,减轻企业前期资金压力,同时建立多元供给体系,让更多的企业、社会力量参与到养老事业中。

俞丹

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下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要注重顶层设计,打通上下游,提高资金来源补给;要建立服务库,按照就近原则提供个性化服务;要把食品安全、资金安全纳入体系管理,提高老年助餐服务机构的标准化管理。

现场,区社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实际情况,就政协委员在会上提出的相关意见与建议一一进行回复。

下沙街道党工委书记郭国先表示,要努力让助餐体系更趋完善,确保服务覆盖率;要努力让助餐配送更加合理,共建“嵌入式”养老助餐,优化配送服务;要努力让养老助餐更有品质,科学制定食谱,保证老年人吃得饱、吃得健康、吃得放心。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金泉充分肯定了此次专题协商会的协商成果。陈金泉表示,认识上要再提升,要深刻认识做好养老服务工作的现实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上来;手段上要再创新,政策支持要灵活,充分激发企业活力,不断完善运营机制;关注上要再继续,政协委员要把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作为建言献策的主要方向,为钱塘高质量发展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接下来,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将找准定位,明确方向,抓住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履行职能,将持续以促进民生福祉作为履职过程中的重要使命,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需求和期待。

来源:钱塘政协    作者:下沙街道政协委员履职小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