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考古文化的 最佳普及方式
发布时间:2024-01-24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2023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包括宁波奉化陈王遗址、杭州桐庐沈家畈遗址等10项考古发现上榜。这项评选活动由省考古学会主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承办,被昵称为“浙江考古奥斯卡”,今年已是第八年了。

这是浙江考古的年度“账单”,记载过去这一年考古人对浙江文化与文明源流的不懈追溯。而以“考古+PK”的方式直面公众,采取领队讲述、媒体直播、现场互动等,以多种手段直观呈现,无不拉近专业考古同普通公众之间的距离,也使得一项项最新考古成果变得立体而生动。

仅从“账单”看,过去一年的浙江考古称得上收获满满:宁波奉化陈王遗址,探寻宁波地区河姆渡文化与良渚文化墓葬形制演变和社会发展模式变迁等;杭州桐庐沈家畈遗址,实证长江流域新石器时代石器制造生产技术体系及组织生产模式;绍兴亭山遗址群,是全方位认知越国的基础……此外,黄岩沙埠窑遗址(2023)和温州朔门古港遗址(2023)两项考古成果堪称“明星级”,前者探寻海上丝绸之路与北宋时期陶瓷内外销等重大主题,刚入围2023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后者此前已获评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去年最新推进的发掘成果,则进一步活化了千年商港的历史场景。

从另一个层面讲,以“考古+PK”的方式来评选,也让那些隐身幕后的考古人从田野走向台前,展现考古成果,讲述发掘故事,让公众了解考古人鲜为人知的辛苦一面。著名学者傅斯年当年就曾以“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东西”,强调现代考古的实践性与实证性;考古人郑嘉励也曾在一次演讲中,形象又幽默地把自己的工作喻作“上班就等于上坟”。本次评选共有22个项目入围,形同浙江考古年度大考。以当天现场为例,有考古人分享墓志故事,也有人就所展示的青瓷标本展开现场讨论等,一时间,PK互动,交流碰撞,气氛热烈。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感知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离不开考古学”。考古发现是不可替代的文明课堂,考古工作要始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不断寻求最佳普及方式,以丰硕考古成果活化历史场景:一方面,加强遗址与文物的保护和利用,让考古成果不断融入现代生活,像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最新开馆的浙江省博物馆之江馆区等,都已成网红打卡之地,成为传播中华文明的重要阵地。另一方面,要深挖文物价值,推动活化利用,讲好中国故事,像近年来《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考古大会》《三星堆考古》等文化节目和纪录片的热播,无不满足公众对了解考古文化的需求,也有助于公众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评论员 涂建敏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