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过年去哪儿?超山赏梅正当时
发布时间:2024-02-07   都市快报

超山赏梅正当时。记者 周涛 摄

雪花与梅花,一个至白,一个至香,仿佛是冬天最美丽的搭配。

昨天,第十六届杭州超山梅花节开幕暨超山风景名胜区开园。当梅花遇上雪花,超山变得不同寻常。走在吴昌硕先生笔下的梅林,格外有诗情画意。

“新超山”赏梅,春节正是时候

超山风景名胜区以“梅花文化、金石文化、禅宗文化”闻名,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景区内植有梅花上万株,涵盖白梅、红梅、美人梅等50多个品种。

今年的梅花节有啥不一样?

历经6个月提升改造,超山风景名胜区全新亮相。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山核心景区提升工程主要包括东园、北园两大片区。

东园片区以“十里梅香”为主题,是超山生态风景最为秀美的自然景观。改造后,1.2万平方米的东园香雪海大草坪,增加了更多观梅赏梅新路径;景区东入口,延伸了更多餐饮、商业、咨询等配套新体验;全新打造的跌马桥研学园,拓展了摄影、体验、亲子为一体的梅林研学新空间。

北园片区以“大宗师的逍遥游”为主题,打造了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综合文化体验区。

“以文入景”,以百年香樟大道为线,还原了古时超山北园入口,并巧妙地将吴昌硕先生书画中的梅溪、墨荷、玉兰等植物融入造景;“以文化魂”,在大明堂区域打造了吴昌硕纪念馆、潘天寿纪念馆、浮香馆、问心馆等四大文化展陈空间;“以文为脉”,复刻拓印、篆香等文人四雅,打造了“吴伯伯的茶馆”“吴昌硕的梅花情”等文创体验区。

“眼下,东园白梅、蜡梅开了五成左右,红梅刚刚开放。”景区工作人员说。

赏梅新玩法,超山活动很丰富

今年的梅花节以“新春‘宋’福、‘梅’好来临”为主题,分为“梅”好来临、“梅”美与共、超级“梅”好三个篇章,向市民和游客发出邀约,送上新春“梅”好祝福。

开幕暨开园仪式上,还举行了超山景区全年活动发布、西泠印社名家工作室签约、《超山梅花天下奇》《超山梅花甲天下》新书发布和临平旅游集散中心揭牌等内容丰富的相关活动。

梅花节期间,超山风景名胜区将推出万万“梅”想到、寻“梅”记、郊野度假露营季三大板块丰富的系列体验活动。其中,景区东园将推出七彩滑道、足球打靶、飞盘掷准等游乐项目以及特色配套餐饮项目。

游客们可以打卡梅花路,加上“最美梅花路”相关话题,发到小红书,有机会获赠超山梅花周边产品等纪念品。

3月份,超山风景名胜区将举办临平首届郊野度假露营季,主要包括郊野度假体验游、开幕式、春季分享会和露营体验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通讯员 李根旺 张建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