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杭州超山梅花节踏雪而至
发布时间:2024-02-07   杭州日报

新春“宋”福 “梅”好来临

十里梅花,雪飘香海。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十里梅花香雪海。随着甲辰龙年新春临近,超山梅花也进入了较佳赏梅期。2月6日上午,伴着漫天鹅毛大雪,第十六届杭州超山梅花节在临平区超山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超山景区”)开幕。当天,“焕新升级”的超山景区也同步对外开放迎客。

本届超山梅花节以“新春‘宋’福 ‘梅’好来临”为主题,推出了万万“梅”想到、寻“梅”记、郊野度假露营季三大板块丰富系列体验活动。梅花节期间,游客可以前往超山景区东园体验七彩滑道、足球打靶、飞盘掷准等游乐项目。同时,春节国潮古风演出以及吴昌硕五代艺术展等活动,也将贯穿整个春节假期及元宵节。

此外,3月,临平首届郊野度假露营季也将在超山景区举办。届时,游客可以前往体验郊野度假游、参观露营体验展等活动。

2023年,临平启动了超山-丁山湖综合保护工程建设,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禀赋的基础上优化提升超山景区,打造涵盖东园曲艺梅香、南园休闲田园、西园超然禅宗、北园国学文化等元素的山水型生态文化公园。

目前,超山核心景区已完成了东园、北园两大片区的提升改造工作。改造后的东园以“曲艺梅香”为主题,增添了多样化的观梅、赏梅路径,以及林下、溪畔、亭中等多样的赏梅区域。而原有的东园香雪海大草坪,拓展为一幅净宽180米的“香雪海”画卷;全新的跌马桥研学空间则结合了“跌马报慈”的历史典故,打造了集摄影、手作、亲子、茶饮于一体的梅林研学新空间,再现了农田与梅林共赏的美好场景。

改造后的北园以“大宗师的逍遥游”为主题,打造了集“诗书画印”于一体的综合文化体验区。北园以百年香樟大道为线,还原了古时超山北园入口,并巧妙地将吴昌硕先生书画中的梅溪、墨荷、玉兰等植物融入造景中。在大明堂区域则打造了吴昌硕纪念馆、潘天寿纪念馆、浮香馆、问心馆等四大文化展陈空间。同时,北园还打造了“吴伯伯的茶馆”“吴昌硕的梅花情”等文创体验区。

超山景区是江南三大赏梅胜地之一,也是展示临平区自然人文风貌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临平依托超山梅花节,深入挖掘梅花文化、金石文化以及运河文化,以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以超山景区为核心,联动超山-丁山湖区域,启动了环山游步道和水上游线的建设,贯通超山、塘栖古镇、丁山湖美丽乡村的旅游中轴线,为临平旅游大格局的形成增添核心动能。

此外,超山景区还与中国美院开展了深度合作,共同建设中国画写生与研创基地,并通过基地建设将助力超山艺术新高地的打造以及临平文化新窗口的建设。

仪式现场还发布了超山景区全年活动,并举行了西泠印社名家工作室签约仪式,《超山梅花天下奇》《超山梅花甲天下》新书发布仪式及临平区新春文旅推介等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沈鹏阳 临平微融圈 张建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