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降水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市气象局发出提醒
发布时间:2024-02-29   杭州日报

连续阴雨低温天气,杭州多地出现了难得一见的雨凇景观。

杭州日报讯 雨雨雨,冷冷冷。20日—26日,杭州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106毫米,为常年同期的4倍,居历史第一;平均气温3.3℃,较常年同期偏低4.7℃。其中22日—24日,0℃低温加上雨夹雪,杭州部分匝道、高架和山区道路有积雪冰冻,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前天阳光短暂“露脸”,但随着冷暖气流的交汇,昨天杭州又出现了明显降雨,到了夜里,随着低涡东移,降水再一次加强,一直到今天上午,杭州都是中到大雨的天气,南部西部县市(淳安、建德、桐庐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今天下午,低涡系统逐渐移出,降水将减弱。

本轮降水过后,杭州会迎来短暂的降水间歇。3月2日—3月3日,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重见阳光的机会很大,气温也会回升,4日最高气温将达22℃左右。

但好天气持续不了多久,5日早晨前后又会有一股冷空气来袭,冷暖气流再次相遇,将给杭州带来一场明显降水。由于前期气温回升,很可能会出现雷暴等对流性天气,大家需提前做好防范。

针对近期出现的强降水与低温冰冻天气,昨天杭州市气象局也作出了相关建议与提醒:冷空气影响期间,火、电、气等取暖设备使用频次增加,相关部门需关注低温对全市用电、用气负荷及供水管网的影响,加强防范火灾、一氧化碳中毒、触电等事故发生,山区需特别防范电线积冰风险;20日以来持续阴雨,累计雨量大,土壤水分饱和,强降水过程期间,需注意防范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发生,加强水库山塘安全巡查,适时调度水库开闸泄洪降低水库水位,注意下穿立交、涵洞等城市易涝点的巡查和风险预警;低温与降雨会造成地面结冰,市民驾车应保持安全车距,低速行驶,避开易结冰的山区道路、桥梁隧道、陡坡急弯等高风险路段;另外,本轮低温阴雨天气造成海拔较高茶树结冰,茶芽萌发推迟,今年春茶开采时间将更集中,建议相关人员在气温回暖后及时修剪冻枯茶树顶梢、安排好采茶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岳毅 记者 俞倩 文 张之冰 摄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