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PR迎来历史最大降幅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最低降至3.75%
发布时间:2024-02-2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LPR迎来龙年首次下调。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的新一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显示,1年期LPR为3.45%,与上期持平;5年期以上LPR为3.95%,较上期4.2%下降了25个基点。

5年期以上LPR一次性“下调25个基点”,下降幅度超出此前市场预期,这也成了LPR历史上降幅最大的一次。此前,最大降幅为一次性“下调15个基点”。

这一下调,对杭州市民的房贷会有怎样的影响?昨天,记者采访了各大银行的相关部门。

杭州人算账:300万30年可省15万余元

LPR调整后,杭州的房贷利率也将相应下调。

按照央行规定,首套房贷利率可在5年期以上LPR的基础上最高下调20个基点。去年6月,杭州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在此次LPR调整之后,该利率也将相应下调为3.75%,再度刷新历史新低。

“与同期首套公积金贷款3.1%的利率,差值也仅为0.65个百分点。”工商银行杭州分行客户经理徐薇告诉记者,有客户算了一笔账,以3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商贷为例,房贷利率由4%降为3.75%后,每月还款金额将由14322元降为13893元,每月可节省429元,30年总利息可省15.4万元。

至于二套房贷利率,也将相应下调0.25个百分点。此前杭州限购区二套房贷利率4.5%,非限购区二套房贷利率4.4%,调整后利率分别为4.25%、4.15%。

那么,市民的房贷从什么时候开始降呢?记者从杭州各大银行了解到,接下来办理按揭的新客户可以直接享受到最新利率,但此前已通过审批的老客户,房贷利率并非立即调整。

“对于存量房贷,不同银行的政策不同,一般来说,房贷利率的‘重定价日’是每年的1月1日或者贷款的发放日。”徐薇解释说,比如重定价日为2月24日,那么今年2月份,客户的房贷利率就能下调25个基点,月供也就相应减少;若贷款合同上重定价日为1月1日,那么需等到明年1月1日才会做相应调整。

专家们认为:LPR下调将有助于楼市企稳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5年期以上LPR下降,将进一步降低居民房贷利息支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更有效激发企事业单位融资需求。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就认为,历史上最大的降息周期开启,而降息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积极。“房地产市场当前正处于企稳复苏的阶段,降息利好资金成本的下调。”他说,此外存量房贷利率的下调,切实降低了居民的购房成本,能提振居民住房消费意愿。

“开年降息下调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此次下调LPR惠及群体较广,有助于降低居民购置房产和存量房贷的偿付压力,刺激有购房需求的购房者入市,同时也为楼市冲刺小阳春奠定了基础。

除了给楼市带来利好,业内人士还认为,此次五年期以上LPR降幅较大,将有效带动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继续下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提升。

“本次5年期以上LPR调降幅度历史最大,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效果显著。”中信证券研究院副所长明明表示,LPR的下调将直接带动新发放企业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有助于提振企业投资需求,发挥稳投资和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宇翔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