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以梅为媒 花海相会 “台青美术家创作基地”揭牌
发布时间:2024-02-21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烟雨蒙蒙,暗香涌动;文墨会友,书香联谊。昨日,“台青美术家创作基地”在临平区超山风景名胜区揭牌。仪式由临平区台办和杭州大瀚画廊主办,两岸美术家在“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景中相会,以梅为媒开展文化交流。

今年2月6日,历经6个月提升改造的超山风景名胜区全新开园,迎来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昨日,台湾清流画派书画家及高校美术专业学生也到此写生留念,在梅香间流连忘返。“这是我第三次来杭州,恰逢梅花盛开的好时节。之前我还去过西湖、城隍阁、灵隐寺等知名景点,总体感觉杭州的文化氛围浓厚,既有中国美院、西泠印社这样的艺术高地,又有丰富多元的交流平台基地。毕业后也会考虑来杭发展。”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的林同学认为,搭建基地组织交流活动不仅丰富了艺术视野,更加深了台青对两岸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台湾画家曹莺的父亲是杭州人,她从20世纪70年代起频繁来往两岸,对这些年杭州的巨变十分感慨:“简直是一年一个样,环境和交通方面的变化尤其大,同时能看到杭州对文化体育也十分重视。”

临平区台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台青美术家创作基地”的建立旨在传承翰墨、搭建两岸青年书画爱好者的交流平台。希望他们能遵循“两岸一家亲”理念,用艺术之笔诠释和平的美好期盼,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共同传递同胞血脉亲情和文化认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

揭牌当日,书画家们还举办了笔会雅集。活动期间,台湾书画家还参观了艺尚小镇、临平造品牌传播中心、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朱炳仁大运河艺术馆,并在塘栖古镇“幸福的院子”体验了皮影戏和非遗文化。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李佳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