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聚焦大项目发展大产业覆盖 杭州大城北加速产城人文融合
发布时间:2024-03-12   杭州日报

满目春光里,余杭良渚玉湖公园正机器轰鸣,这个备受杭州市民关注的大型公园将于今年正式揭开面纱。玉湖公园不仅有15万平方米的水域面积和供市民休闲、健身的绿道系统,还有国际创新中心等文化设施配套,将进一步推进良渚的“产城人文”深度融合。

从基础设施能级提升、人居环境持续蝶变,到产业动能活力迸发,良渚这个文明与产业交融共兴的聚集地、高品质的城北新中心快速崛起,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

近日,良渚召开“新城市 新使命 新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指明新方向,以龙马精神吹响新征程号角。

在破局起势之际,良渚将坚持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聚焦产业链和创新链“双链协同”,构筑高能级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产业空间,面对可落地产业空间已基本成型、可用土地资源相对较少的局面,良渚全域启动9个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积极谋划550亩勾庄工业园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加快杭北科创园、通运产业园等工业用地有机更新项目尽快出形象、立样板,筑牢未来的产业“地基”;聚焦招商引资,积极开展“以商引商”“园区招商”,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企业落户良渚;聚焦产业发展,在原有的“2+1”产业板块基础上,继续壮大新质生产力,开辟发展新赛道,拓展新能源、美丽经济等细分板块。以梦栖小镇2.0为核心载体,加快数字文化产业提能升级,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高质量推进“良渚数字港”片区开发项目建设,最大程度释放区域经济潜能……

在新征程中,良渚将对标国际一流城区,拔高要求、超前布局,借力良渚、运河两大文化优势,结合大城北整体规划布局,融入良渚文化基因,放大城市深厚内涵。比如,当前好运街TOD项目已开工建设,良渚将探索打造“玉鸟集+天目里”升级版,融入“双首层复合功能立体城市概念”,用一条空中廊道从玉湖一直连接到地铁好运街站,将万象城、玉湖公园、星创城等串珠成链,形成杭州城北大商圈,打造成为国际化、标杆化的“城市封面”。

此外,良渚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配套完善等领域,推出包括良渚水乡、沈括科技文化园在内的“十大项目”和“十大工程”,推动文化传承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迭代升级和城乡“共富”补强,让“理想生活的范本”照进现实。

“我们要拿出‘何以良渚’的气势,一鼓作气开启未来新篇章,推动区域产业生态蝶变,全力以赴建设高品质杭州城北新中心。”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良渚新城党工委书记曾宏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费云江 余杭微融圈 郭笄晓 方霞    编辑:李佳萌